觀點新聞

澳洲央行(RBA)週二(7月2日)一如市場預期,將官方現金利率(Official Cash Rate,OCR)從原本的1.25%調降一碼至歷史低點1%。澳幣聞訊一度走貶,但不久即出現反彈走勢。

RBA總裁羅威(Philip Lowe)2日在新聞稿中表示,各國對貿易及科技的糾紛,影響了投資活動,意味著全球經濟面臨了下方風險。他並表示,澳洲截至3月底為止的會計年度,經濟成長率僅有1.8%、「低於平均趨勢」。

羅威提到,整體經濟的通膨壓力仍溫吞,但預測通膨率可望在2020年上升至2%,並在之後略為增加。

他對降息持續抱持開放態度,直指RBA「會在必要時調整貨幣政策、以支持經濟永續成長。」

羅威6月20日就曾說過,光靠降息一碼、就可以順利提振經濟成長的想法,實在很「不切實際」。(相關文章見此)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RBA於台北時間2中午12時30分宣布降息後,澳幣兌美元一度從12時29分的0.6973貶值0.14%至0.6963,但之後又回到平盤之上。澳幣兌美元甫於1日挫貶0.81%至0.6963,主要是受到降息預期的影響。

RBA在暌違近三年後,才剛於6月4日首度宣布降息,一如市場預期。RBA 6月4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官方現金利率從原本的1.5%調降一碼至歷史低點1.25%,為2016年8月以來首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