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台韓即將點燃下一場產業大戰
台灣在產業的發展上,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急起直追,已經喘不過氣。除了中國之外,過去的競爭對手一個也沒少,最明顯地就是台韓之間的競爭,從記憶體、晶圓代工、面板、手機,再到鋼鐵、汽車等,甚至在運動場上,台灣及韓國都是勢不兩立的2個國家。

可惜的是,過去在產業界的競合下,台灣似乎落後南韓一段,但是這個劣勢,在未來這一局,台灣有可能扳回一城,這一個戰局就落在下一世代的Mini LED與OLED。

Mini LED直球對決OLED
什麼是Mini LED?Mini LED的全名是次毫米發光二極體,意指晶粒尺寸約在100微米的LED,換句話說也就是傳統LED的進化版。既然是進化版,到底進化在什麼地方呢?Mini LED擁有異型切割特性,搭配軟性基板可達成高曲面背光的形式,在採用局部調光設計下,可以擁有更好的演色性,厚度也趨近OLED,更可省電達80%,可應用於手機、電視、車用面板及筆電等3C產品上。

而根據消息指出,南韓的三星將在6月底決定,投入QD-OLED電視面板、退出LCD面板的生產。三星此次投資總額將會達到2兆5,000億韓元(約為新台幣668億元),預計在2020年將初步量產,因此這就是未來台韓企業再一次正面交鋒的時刻點。

Mini LED VS. OLED 資料來源:網路整理/TrendForce

那麼台灣企業有哪些優勢?就如同上一段文字所說,Mini LED是傳統LED的進化版,而台灣的LED產業從上游的晶粒、中游的封裝、再到下游的應用,完整的產業鏈就在台灣。雖然對岸有三安光電的威脅,但是在面板廠的技術上台灣還是優勝;對岸也有8.5代線、10代線,但是真正的技術仍掌握在外國廠商,這也是為什麼雖然在2018年就已經有10代線,2019年要投入10.5代線,但是在創新度上,仍比不上國際大廠。因此,這一次的台韓產業對決,我們的贏面不小!

台廠供應鏈完整
因此,目前我們國內已經投入Mini LED的廠商,例如:晶電(2448)、億光(2393)、隆達(3698)、榮創(3437)、宏齊(6168)、聚積(3527)、瑞鼎(3592)、友達(2409)及群創(3481),預料今年下半年有不錯的機會。尤其是LED類股,在基期偏低的情況下,轉機味十足,不妨多多留意。

Mini LED概念股 資料來源:CMoney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