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我覺得理財對我來說沒什麼用耶!」朋友突然插進這句話。

「怎麼說呢?」我問。

「每個月要花的還是要那麼多啊!你看每年家庭的保險、稅金就要多少了,還有固定的孝親費、房貸、水電費、油錢和車子的保養、小朋友的安親班等等,理財能幫我把這些費用變少嗎?」

「當然不行,你列的這些項目都是固定支出,沒得少的,帳務管理的目的是知道你的花銷在哪裡,然後將金錢做最好的運用,那你的其他開支呢?1個月伙食費多少?置裝費?娛樂費?你的手遊還在儲值嗎?1個月200、300元加起來也不少吧!」

講到這個,朋友頓時語塞了起來,「偶爾玩啦!又不是天天儲值,小確幸嘛!還有,買衣服那個應該算是需要吧!總不能一直叫我穿去年的舊款,現在的流行變那麼快,我雖然是媽媽了,但是也想跟著潮流走啊!每個月花個幾千塊買衣服不算過分吧!」

原來去年買的衣服就是舊款啊!價值觀果然不同!我心中默默念著。朋友在我們這一群裡面算好命的,老公賺的錢負擔家中所有開銷,小孩則是一人負責一個,在藥商工作的她薪水不低,也的確有置裝的需求,既然只是隨口念念,日子應該還算過得去,就不針對這個點再下去深究,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過,舒心自在最重要。

「不管你覺得理財有沒有用,記得每個月要固定儲蓄,身上記得留點錢啊!」這是我最後的叮嚀。

如果你已經記帳了一陣子,卻仍然不清楚自己的錢到底花在哪裡,依照我的經驗,那應該是帳目歸類項目有問題,像是之前就遇過,和朋友出去請吃飯的費用,應該是算在交際費,但卻記在伙食費的欄位上,這樣的分類就是錯誤的,經過了調整,朋友才赫然發現自己薪水的5分之1都花在請客,要改變的是自己的海派個性,這樣的記帳才是有意義的。

因此,如果你還是新手,不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金錢,請先從掌握開銷開始,依照記帳欄位食衣住行育樂人來做分類,接著請設下你的合理預算金額,像是伙食費8,000元、置裝費2,000元等等,等記了2、3個月再來回頭看看自己的預算和實際情況會不會差太多,如果有太多你無法事先掌握的意外開支,那就一定要將自己的緊急預備金提高,應付此類的不時之需,避免寅吃卯糧的狀況發生。

浮動開銷在帳本裡面代表的是可增減的部分,假設你發現1個月會和朋友家人出去吃幾次大餐,而這個部分已經大大超出你的預算,這時你就應該適時的調整自己的生活型態,讓自己的預算和實際開支不會差太多,取得最大的平衡。

管理財務其實不難,但是要持之以恆做下去就端看個人的恆心及毅力,請練習在年底就列下來年的每項固定開銷及預算,學習掌握金錢,如果發現自己超支太多,馬上檢討找出原因。當然,生活中偶爾會有突然需要大筆金錢的時候,這時緊急預備金的功能就很重要,但是請記得,用完之後還是要存回去的。

管理金錢是一輩子的功課,能夠掌握金錢的人,才有機會掌握自己的人生,共勉之。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