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降息將近?高盛:Fed不會輕易降息救市

自5月初以來,美國與中國點燃貿易戰烽火,加上通膨持續不振,市場高度預期,聯準會(Fed)可能會在年底前將利率調降0.75個百分點。但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對此抱持懷疑態度,指Fed降息存在種種障礙,不會輕易宣布降息。

路透社週一(6月17日)報導,隨著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導致美國經濟增長放緩,許多華爾街分析師預測,Fed將在今年夏天採取「保險式降息」(insurance rate-cuts)以提振經濟成長。不過,高盛經濟學家在週日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保險式降息所面臨的障礙,可能比市場預期的要來得高。

高盛認為,Fed將按兵不動,除非有證據表明商業活動和民間消費成長明顯惡化。部份分析師以Fed於1995年、1996年和1998年降息為防範景氣下滑的保險措施為例,指Fed近期將啟動降息,但高盛經濟學家指出,當時的經濟數據反映出經濟情勢的實際惡化程度,才使Fed出手救市。

另外,高盛經濟學家表示,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即將來臨,Fed面臨越來越大的政治壓力,更難在2020年作出降息決定。因此,如果Fed倉促採取保險式降息,恐導致基準利率在經濟成長維持動能之際陷入過低水準,為經濟帶來風險。

CNBC報導,市場觀察人士認為,Fed今年將數度降息,但不會在6月18、19日的會議上決定降息,三大原因包括: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進行貿易談判、對抗政治和市場壓力,以及避免讓去年12 月升息的決定被認為是錯誤政策。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 Group)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截至上週五(14日)下午,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Fed在6月18日至19日會議降息的機率只有21%,7月降息的機率維持在85%,而年底前降息3次的機率為6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