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今年來美國聯準會升息步伐放緩,其它主要央行也維持相對寬鬆環境,讓債券投資價值再現,隨著美國公債殖利率下滑,突顯了高收益債券的利率風險相對低、收益率相對高的特色,且根據統計,持有高收益債券的時間愈長,正報酬機率愈高,顯示現階段或為進場布局的好時機。

摩根投資基金-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產品經理黃奕栩指出,以該檔基金為例,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歷史數據分析,只要任一個月進場投資並持有高收債一年,正報酬機率就達近9成,若是持有兩年,正報酬機率更高達逾93%,假若任一個月進場投資高收益債,並持有三年以上,正報酬機率則來到100%的好表現。

由於高收益債券連續上漲動能續航力強,以巴克萊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為例(資料來源:彭博,資料期間1984.1.1~2018.12.31),自1983年以來未出現連續兩年負報酬表現;此外,持有高收益債券完整的全年表現皆遠優於年內最大跌幅,投資人若因為短期震盪而頻繁進出的話,反而無法享受其高息收投資成果。

摩根投資基金-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持有時間越長,正報酬機率越高

 

資料來源:Lipper、Bloomberg。資料期間2008.9.2~2019.5.31。原幣計算,依LipperGlobal歸類於環球高息債券型。註:計算方式以摩根投資基金-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為例,係以基金成立以來每一個月底之往前各期間報酬率之滾動值。基金美元累積級別之成立日期為2008年9月2日。

除了高收益債在現今低利環境中的投資吸引力較佳,從高收債市的基本面來看,亦有助債券價格後市表現,包括全球經濟仍處於成長成熟期,企業維持獲利成長、擁有穩定現金流、資產負債表體質相較過往改善等,對於高收益債市的前景有正面幫助。

根據摩根證券預估,今年底高收益債違約率可望維持在1.5%低檔,仍遠低過去20年的平均值3.02%,而過去12個月,高收益債券違約率更是僅約1.29%(統計至4月30日),低於長期均值,且明顯較去年同期的2.27%改善,反映高收益企業債信用結構仍屬健康,亦是今年以來上漲動能的實質支撐。

由於全球主要央行鬆綁原先緊縮的貨幣政策,有助延長海嘯後以來的景氣成熟期,利好高收益債表現;此外,高收益債具有票息貢獻高、持有價值長線勝率高等特性,幫助投資人解決短線擇時進場問題。

不過,由於高收益債券標的選擇眾多,現階段投資人宜專注美元計價的債券,讓持有價值不會被稀釋,而產業選擇應增持企業體質較佳之高收債、低配體質差產業,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又能兼顧下檔保護與上漲動能,減輕市場短線震盪時的影響。

【摩根投信獨立經營管理】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亦不必然為未來績效表現;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此外,匯率走勢亦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另,內容如涉新興市場之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本公司及銷售機構均備有公開說明書(或中譯本)或投資人須知,投資人亦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或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證券市場之有價證券,僅限掛牌上市之有價證券,且不得超過淨資產價值之20%,另投資香港地區紅籌股及H股無限制。投資人亦需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佔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人可至摩根資產管理官方網站(www.jpmrich.com.tw)查詢本基金配息組成項目。定期定額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摩根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地址:臺北市松智路1號20樓電話:02-8726-8686



返回 高收益債正夯,多重收益當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