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近期,中美貿易戰下,新臺幣匯率也頗受委屈,資金連日流出、對美元呈現貶值,到底資金跑去哪了呢?先說個簡單的觀念,每當國際情勢不穩時,與台灣人日常生活最相關的日圓和美元,就會被視作避險資金的去處,為何這2個貨幣會被視為「避險貨幣」?

首先,日本長期維持低利率,許多人會借日圓投資他國,因此,每當市場出現波動,資金就會流回日圓之中、促使日圓升值。此外,日本是世界最大淨債權國,也就是全球最大的債主,市場不穩定時,持有日圓自然令人安心不少;美國則是全球經濟領頭羊,美元更是公認的商品交易貨幣,原油、貴金屬等多數原物料與商品皆以美元定價,使用上便利且具有高流動性,自然被視為避險貨幣之一。

看到這邊,讀者或許會疑惑,「我又不投資,中美兩方打貿易戰,貨幣升升貶貶,到底與我何干?」那你就大錯特錯,匯率變動對普通人的影響可大了!

日圓變貴》哈日族與赴日旅客首當其衝
在中美貿易戰重啟以來,日圓一路呈現升值,觀察臺灣銀行牌告匯率,日圓兌新台幣(2019年5月16日)已經來到0.2883,距離年初的高點0.2906僅剩一步之遙,與3月份的低點0.279進行比較,每5萬元新台幣兌換日圓,損失高達5,781日圓,以赴日必吃的「一蘭拉麵」每碗定價890圓計算,已損失6碗,一般人去日本也就約3~5日,光匯差就少掉那麼多餐,實在令人吐血!

若以遊客最愛的餅乾白色戀人,每盒9片裝的576日圓進行計算,竟損失高達10盒以上;女孩們最愛的Opera唇膏,依照每件定價1,500元日圓計算,也少掉了近4條,日圓強升與新台幣貶值的來往間,就讓行李箱變瘦了...。

而不只是去日本玩才會受到衝擊,若長期維持日圓強勢且新台幣弱勢,大如汽車、小至零嘴,只要是台灣從日本進口的貨物,通通都會受到影響,價格都有上漲的可能性。

美元變貴》國內物價和美元相關投資都受影響
除了日圓變貴會影響生活外,美元上漲影響層面更廣!首先,就如前述所說,美元是國際公認計價貨幣,一旦美元愈來愈貴,代表新台幣的購買力下降,物價就有上升可能,大家的荷包也就愈來愈薄啦!

若有投資海外基金、美元儲蓄險或是美元定存的人,這波台幣貶值,痛苦一定更明顯,依照台灣銀行牌告匯率,美元兌新台幣,1月底的高點31.005與現在(5月16日)的31.43做計算,每兌換1萬元美元,匯差即達4,250元新台幣,幾乎等同一個普通上班族2天的薪水,也是愈來愈不划算。

因此,別再說中美貿易戰或是匯率變動與你無關啦!從國內消費、出國遊樂到海外投資,國際政經情勢和匯率都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為了「好好生活」,精打細算的你,絕對不能忽略國際情勢的變化及匯率的變動。 

延伸閱讀
不是出國旅遊,千萬別買外幣現鈔!達人「這樣買」賺匯差,成本現省50倍!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3題心理測驗:迅速找出「有錢人潛力」,擺脫「窮人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