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比特幣週四(5月9日)衝破了6,000美元整數關卡、為去(2018)年11月以來首見,投資界對於比特幣交易,似乎愈來愈有興趣。

CoinMarketCap報價顯示,比特幣9日開盤迄今最高上升至6,103.57美元、創2018年11月14日以來盤中高。

CNBC 9日報導,投資機構對於比特幣的交易愈來愈有興趣,成為提升報價的催化劑。根據消息,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s)已開始允許客戶買賣虛擬貨幣。其他像是「Robinhood」等平台,也開始允許虛幣交幣。

比特幣在2017年12月衝破19,000美元、刷新歷史高之後,報價便一路重挫,至2018年12月一度暴跌至3,100美元附近。之後,比特幣展開了緩慢的復甦走勢。

比特幣的安全性仍極待商榷。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幣安(Binance),週二(5月7日)才剛宣布,有7,000枚比特幣在某次交易中遭駭客竊取,總值超過4,000萬美元,為史上最大的資安事件。

幣安5月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見此),駭客使用了復合型的攻擊技術,包括網路釣魚、病毒等攻擊手段,竊取大量用戶的API密鑰、谷歌驗證2FA碼以及其他相關信息,在這一次攻擊中提走了7,000枚比特幣,約佔幣安比特幣總持有量的2%。

為何比特幣近來突然飆高?答案也許跟中國悄悄降低外幣現金提款上限有關。

南華早報報導,中美將近一年的貿易戰開始產生衝擊,中國當地的銀行對外幣提款的檢視標準日趨嚴格,最近還悄悄降低了美元的提領額度,進一步收緊資本管制。

交通銀行一位不願具名的高層透露,去(2018)年底開始,銀行的美元提領檢查標準,已從5,000美元調降至3,000美元。與此同時,銀行還被要求列出觀察名單,監控太常提領外幣的客戶。在此之前,一次提領超過5,000美元,需要檢附證明文件,例如海外旅遊的機票、或海外醫療照護的收據。最近,提領上限已被降至3,000美元。

Zero Hedge 7日直指,這種現象,若不是因為中國當地銀行手上美元短缺、促使存戶試圖在流動性危機爆發前趕緊提款,就是因為中國官方開始積極收緊資本管制,導致富人運用各種不同管道把資金匯出國。(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