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日前才剛剛要聯準會(Fed)降息,但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最新談話卻讓今(2019)年稍晚的降息預期為之一挫,美元指數也跟著從兩週低點彈高。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1日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將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2.25~2.50%不變,但把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IOER)從原本的2.40%下修至2.35%。聲明對通膨保守以對,直指以12個月的基準來看,整體通膨及排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膨率雙雙下滑,如今都低於2%。

Fed高度關注的通膨指標「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年增率在第一季意外趨緩至1.6%,不如央行設定的2%,再加上FOMC調降IOER,引發降息預期。

不過,CNBC、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鮑爾1日在FOMC會後記者會上表示,通膨降溫也許只是受到「暫時性」(transitory)因素的影響,通膨一段時間後應該能重返Fed預設的目標。這對原本期望Fed能在今年年底降息的投資人當頭澆了盆冷水。

鮑爾指出,倘若通膨持續低迷,FOMC肯定會予以關注,這也是設定貨幣政策時會考量的因素。他認為,通膨主要是受到幾個因素的壓抑,但這應是短暫的,就像幾年前行動電信費率的調整衝擊了通膨一樣。

TIAA Bank世界市場部門總裁Chris Gaffney說,Fed下修IOER,讓投資人認定央行下一步就是調降聯邦基金利率,這帶動美元走軟、美國公債殖利率下挫、美股走揚。然而,鮑爾回答記者問題時,兩度重申下修IOER只是技術性調整,不是在暗示未來政策走向,使得市場動向在鮑爾說明後反轉。

富國銀行利率部主管Michael Schumacher則說,「暫時性」這個詞是本日重點,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對2019年底的利率預期跟著震盪約9個基點。在Fed召開記者會之前,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原本預測,Fed將在12月把利率調降25個基點。

Schumacher並表示,鮑爾強調Fed的利率政策不會朝任一方向移動,目前抱持中立態度,也帶動市場震盪。他說,Fed一直都在告訴人們、央行的貨幣政策立場是中立的,但市場之前並不相信這種說法。

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日稍早原本滑落至97.149點、創4月中旬以來新低,但在鮑爾發表談話後彈升,尾盤拉高0.2%至97.676點。

川普日前才剛剛要Fed降息。他4月30日發表推文表示,中國正在大舉刺激經濟、還把利率保持在低檔,我們的Fed卻在通膨已經非常低的環境下不停升息,還大幅進行貨幣緊縮行動。若能稍稍把利率降1個百分點左右、並實施一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美國經濟有像火箭般一飛衝天的潛力。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3.2%的成長率雖然非常亮眼,但通膨依舊保持在低檔,美國可以寫下重大歷史紀錄,讓國家負債顯得微不足道。

CNBC、MarketWatch、路透社等外電先前曾報導,商業銀行及存款性金融機構在央行存款帳戶中,存入的準備金通常都會超過法定準備金,超過的部分就被稱為超額準備金。IOER就是Fed支付給超額準備金的利率。一般而言,IOER是聯邦基金利率的上限,隔夜逆回購計劃(RRP)則被當成下限。

Fed過去都是透過增減聯邦基金市場流動性的方式,來控制聯邦基金利率。若Fed想升息,就會將手上公債拋售給商業銀行,拿走商業銀行存在央行的儲備金,反之亦然。不過,Fed推出QE救世,卻必須大量購買公債、把流動性挹注到銀行與金融市場,這迫使Fed改用IOER、RRP來控制聯邦基金利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