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橫跨金融和土地開發,有台灣地王家族之稱的宏泰集團,昨日(2019.04.25)其旗下最主要的營建上市公司宏盛(2534)在去年(107年)每股EPS達4.07元的高獲利情況下,竟然宣布每股股利配發0元,沒錯,就是0元!

相較於前一年度(106年),公司每股EPS 4.39元,配發4元股利(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各2元),分配率高達91%,而今年的配發政策不僅只是打折,是直接歸零,改用每股現金減資2元取代,沒想到早盤聞訊後,股價重挫,迅速打至跌停,看來市場對於現金減資代替股利這招不買帳,以龐大賣壓進行抗議。

現金減資帶來的影響
究竟,現金減資會對公司帶來什麼影響呢?一般來說,公司進行現金減資,用意在於打消累積虧損或將手中的閒置資金退還給股東。以宏盛的例子來說,賺錢公司減資,是可以藉此打銷股本,若未來獲利維持,因為股本和股東權益降低,有助於提升ROE、EPS等財務數據,達到財報美化的效果。

現金減資另一個優勢則是有利於股東節稅,若是採股利發放,股東則需要繳依所得級距繳納所得稅和健保的股利補充保費,現金減資因為拿回原先的投入,並非所得收入,因此不會有所得稅和補充保費,通通都可以實拿。

但是,現金減資就像是雙面刃,將現金退還予股東,可能代表公司看淡所處產業前景,因為沒有進一步的投資需求,所以將現金退還,以利活化閒置資金和提升財務面數據,一般是成熟型產業才會進行,若公司或所處產業仍在成長,投資都來不及了,絕對不會想把現金還給股東。

痛苦,是比較而來的
同樣是現金減資,日前宣布減資高達6成、且配發現金股利1.7元的中華汽車(2204),股價宏盛有天壤之別的走勢,中華車在宣布過後,股價連日大漲,兩日累積上漲17.2%,對比之下,宏盛卻是開低走低,馬上就跌停鎖死,持有的股東們應該是欲哭無淚,愈抱愈心酸...

兩間都進行現金減資的公司,股價為何會有如此天差地遠的差異呢?
中華車長期以來獲利和股息配發都相當穩定(見下表),近5年平均EPS約3.05元、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1.55元,帳上現金多多,據2018年的年報顯示,中華車帳上現金高達144億元,以股本138億4,000萬元換算,折合每股現金持有超過10元,退回6元對於中華車的營運相信不會有太大影響,在車市飽和、市場成熟的情況下,進行減資有助於美化財報,且對於公司獲利和股利配發影響不大,市場自然買單中華車聰明的現金減資策略。

 

至於宏盛,近年的獲利則是來到高峰,2018年獲利維持高檔,寫下歷史第3高的紀錄,令市場對其股利有所期待,當公司宣布0股利時,失望賣盤自然大量湧出、跌停收場;再者,公司去年(2018年)已發放2元股票股利,相當於盈餘轉增資2成,現在卻要進行現金減資2元,等於是把去年的股票股利增資打掉,股本一來一往沒有太大變化,令人不解公司操作。

除了零股利的利空之外,另一方面,高房價近年已成為民怨之首,總統大選將屆,房價勢必成為各方候選人攻防的議題之一,勢必也會讓營業建者在今天審慎推案,房市老先覺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就在月初看淡房市,並說「現在的低價將是明天的高價」,與宏盛現金減資下的本業保守操作不謀而合,無怪乎市場的反應如此激烈。一種減資,兩種結局,只能說,投資人的心如同海底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