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隨著各家企業相繼發佈今年派股息決定,投資人眼睛也緊盯起來,紛紛瞄準心儀股票要進場搶高股息的績優股票。不過除了股利,還有項消息同樣引起熱烈討論──股東會紀念品!像是一直很有紀念品話題性的中鋼(2002)往年曾送過雨傘、鈦金屬碗、肥皂禮盒,今年則是要送鋁製卡盒和儲值50元的一卡通,也許又將激起股民搶領風潮。 而同樣注重股東會紀念品發放的還有宏達電(2498),從旅行摺疊背包、風衣外套到股價全盛時期的手機一台,一系列深黑配亮綠,紀念性十足。一攤開2019年各家股東會紀念品清單,品項五花八門甚至趣味十足,為此,小編選出5項指標性紀念品與讀者分享,分別是:「最想入手」、「最跟流行」、「最大碗滿意」、「最適合轉送給朋友」還有「最想還給董事長…」。

1.「最想入手」──華南金(2880):拉拉熊保溫袋+保鮮盒

(此為示意圖,股東會紀念品實際圖片以企業公告為準。圖片翻攝自網路)

列表中,華南金的紀念品大概是最吸引小編注意的。拉拉熊本身自帶人氣,加上是實用的玻璃保鮮盒+保溫提袋,這項紀念品CP值應該挺高。網路上就有不少幽默的網友說:「這是拉拉熊概念股」、「剛花了2萬買了一張拉拉熊(華南金股價19.6元)」,看來拉拉熊頗受大眾喜愛呢~尤其是華南金又開放零股股東領取紀念品,消息一出肯定有不少人爭買股票。只可惜最後交易日(2019.04.11)已過,今年錯過拉拉熊的讀者們,一起期待明年吧!

2.「最跟流行」──明基材(8215):機能透氣漁夫帽

(此為示意圖,股東會紀念品實際圖片以企業公告為準。圖片翻攝自網路)

近年來日韓穿著風格盛行,漁夫帽從爸爸的釣魚配件一舉晉升為潮流穿搭必備。走在街上,少男少女都常戴著一頂漁夫帽,無論是亮色系或淺灰色系,都能讓人對自己的穿搭更有自信。明基材(8215)今年的紀念品就是漁夫帽,除了夏日到來能防曬,也能順勢跟上服飾流行。這紀念品實在老少咸宜啊!

3.「最大碗滿意」──耕興(6146):2公斤白米

(此為示意圖,股東會紀念品實際圖片以企業公告為準。圖片翻攝自網路)

股東會紀念品各類品像中,送米也是個熱門選項,不過多數企業都是送500、600克的米,像是耕興這樣一次就送2公斤的還真是少見。2公斤米約可煮出28碗飯,若以四口之家來計算,每天煮一餐,可以吃一週,好飽足!若是能收到這項股東紀念品,份量上應該很滿意,有「收到禮物」的實際手感~不過2公斤畢竟不輕,除了股東們搬回家較費力外,企業將白米裝車送到代領店家也費工夫呢。

4.「最適合轉送給朋友」──寬宏藝術(6596):展覽入場交換券

(此為示意圖,股東會紀念品實際圖片以企業公告為準。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你是否有在聖誕節與三五好友玩交換禮物的經驗呢?善良的朋友會選貼心的禮物、但也總有幾個鬼靈精怪的朋友喜歡製作「驚喜包」,等著看收到的人拆開禮物時是眉開眼笑或者臉垮下。小編挑選「最適合轉送給朋友」紀念品的概念就是──要有驚喜感!寬宏藝術(6596)送的展覽入場交換券就具備這樣的特質,收到入場券的朋友也許可以在網站上挑選到非常有興趣的展覽前去參觀,獲得一個美好的下午;也有可能入場券效期內的展覽都非他所選,只好隨意兌換。就如同量販店商品卡一樣,讓接受者有自主選擇權。這份股東會紀念品,送禮自用兩相宜!

5.「最想還給董事長…」─晶豪科(3006):高級原子筆

(此為示意圖,股東會紀念品實際圖片以企業公告為準。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當你收到一份實在不太鍾意的禮物時,多半都會想直接還給對方,附帶一句:「沒關係,還是你留著用吧!」同理,看到股東會紀念品送出很令人苦笑的東西時,真的會很想還給董事長啊…。原子筆雖然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產品,但若非高階商務人士,對於原子筆的價值也無須太過在意,小編實在滿好奇,真的會有人想要收到原子筆這項禮物嗎?不過對於喜歡蒐集企業、餐廳紀念原子筆的愛好者來說,這反倒會是一項有意義的紀念品呢!

若跟著小編看一輪股東會紀念品清單,一定會發現不只這5項有趣的紀念品。肥皂、超商商品卡、餐具組和運動毛巾是紀念品大宗,實用性也高,也是不少股民們青睞的紀念品。雖然有些紀念品看似不太能吸引股東們領取,但總是比沒紀念品可領還有趣。為了紀念品買股票的大有人在,不過各位讀者除了注意股價高低,也要留意是否開放零股領取紀念品。畢竟為了紀念品買到獲利不佳、難以出脫的股票,可是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