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澳債2019必知投資加分題

澳債2019必知投資加分題

追求收益,大家總是會從高殖利率資產去覓尋投資標的,挑高的,雖然沒有錯,投資是很科學、也很藝術,有些殖利率不是最高的,但加上適當投資操作,總體收益墊高,這種追求收益的「加分題」就在澳洲債市出現了。

尋覓收益 轉角遇見澳洲
債券基金投資,很多人只看配息率多寡,但能配息多少,一切要回到債券投資組合的本質,特別是債券投資組合的平均殖利率。高收益債基金、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能夠成為台灣人最愛,關鍵就在這些債券資產的殖利率是各類固定收益資產裡較高的,這個「較高」的比較基準,又是相對美國公債。當美國基準利率高於歐元和澳幣時,這種以美元為中心的投資,一定要逆向思考。

像是基金業者中,安本標準投信即將發行澳洲優選債券收益基金,這也是台灣第一檔以澳幣計價的澳洲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有在關注國際金融市場的投資人,或許會懷疑:澳幣基準利率才1.5%,比美元(2.25%)低,這時候投資澳洲債券有「利」可圖嗎?其實投資債券除了要看殖利率,更要看總報酬。

數字會說話,以1998年到2018年澳洲與美歐投資級公司債的長期表現為例,澳洲投資級債券年化報酬率6.39%,美國只有5.39%、歐洲則是4.39%,澳洲較美歐同等級債種更穩定、波段震盪更小,甚至在全球主要股債市風險事件(2008年金融海嘯、2011年歐債危機、2013年QE退場、2015年人民幣崩盤)下,澳洲投資級債皆能保持正報酬。

澳洲投資債 三低獨特性
安本標準澳洲優選債券收益基金經理人傅肇弘提到,澳洲投資級債券長期以來表現能夠優於美歐,關鍵就在其具有「三低特性」:低波動、低相關、低違約。首先,過去20年澳洲債券不僅年化報酬優於美歐,其年化波動僅有2.71%,雖略高於歐洲(2.48%),但遠低於美國(4.85%)。另外,過去20年任一個月份底進場投資澳洲投資等級公司債,其12個月滾動正報酬機率是100%,美歐機率僅有83-85%

圖1:澳洲投資級債券與主要資源的相關性

資料來源:Bloomberg,安本標準投資管理整理,截至2019年2月底,以原幣週報酬表現計算。 全球股票為MSCI世界指數,全球高收益債為ICE美銀美林債券指數HW00,新興市場股票為MSCI新興市場指數,新興市場強勢貨幣債為JPM EMBI GD指數,澳洲投資級公司債為ICE美銀美林債券指數AUC0。

澳洲投資級債與主要股債資產呈負相關(如圖1),因此過去歷史事件驗證澳洲投資級債在主要股債風險事件下均能持盈保泰,市場動盪時,澳洲投資級債券是無所懼的核心資產,可大幅分散風險。

更不可思議的,澳洲投資級債券平均債信評等是A級,優於美國、歐洲和亞洲(三者均為A-),長期違約率低於全球平均,過去26年來投資等級債券僅有2件違約。

18年首見的投資澳洲加分題
澳洲投資級債券績優的表現,加上目前澳幣與美元基準利率在去年已出現黃金交叉,這也是18年來澳幣基準利率首度低於美元,開啟反向投資追求額外收益潛力的大門。傅肇弘分析,用美元避險方式投資澳幣債券,除有投資澳洲債券的收益外,更可避開美國升息的美債資本利損,兼收匯率避險的可期收益,這也是18年來首見投資契機。美國暫緩升息步調,澳洲尚未看到升息跡象,目前美澳利差可增加額外收益有5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若美國持續升息利差擴大,未來預期收益上看60-80基本點。

澳幣基準利率18年來首度低於美元基準利率

 

傅肇弘表示,安本標準澳洲優選債券收益基金預定投資組合的平均殖利率,澳幣和新台幣級別均為4.6%,若是美元避險級別或人民幣級別,殖利率可以拉高到5.2%出頭,帶來全方位的收益機會。

安本標準創新 豐富收益投資選項
安本標準投資管理全球資產規模7,355億美元,管理固定收益資產規模達 2,512 億美元,,183位固定收益專業投資,澳洲在地團隊就有六位固定收益專家,傅肇弘指出,澳洲債市雖屬已開發市場,惟國際投資人將關注焦點放在美歐,加上澳洲債券市場胃納量大,金融機構和退休金法人長抱優質澳洲債券,是債市的安定錨,唯有在地團隊深耕澳洲債市、才能發掘澳債投資契機。

去年以來,台灣法人擁抱美債各種ETF、零售投資人追逐目標到期新興債券基金,安本標準投信勇於不同,善用集團豐富資源,研究創新第一檔台灣的澳洲投資級債券基金,提供台灣投資人追求收益的新選項。值此全球市場動盪,澳洲不僅是富人偏愛移民和退休天堂,也將是一般投資人投資組合裡不可或缺的核心資產。

筆者簡介:基金投資愛好者,20年投資經驗,喜歡與人分享最新投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