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這個月底,有部萬眾期待的電影要上映了,就是「復仇者聯盟4」。大家對這部電影的期盼之熱烈,據說一度讓各大影城網站癱瘓。而這部電影是由哪家公司出品的呢?就是迪士尼(股票代號:DIS)。

而上週五正要撰文這週專欄,主題也早就訂好是迪士尼(股票代號:DIS)併購後的分析,市場的買單恰巧就狂追迪士尼(股票代號:DIS),讓股價單日上漲11.5%,相當驚人!對這家市值超過2100億美元的公司來說,單日增加的市值就超過220億美元,一天增加約6600億台幣市值,相當於「0.8家中華電信這麼大」。

 

這家老牌公司,到底為什麼可以歷久不衰,難道真的只靠米老鼠跟唐老鴨就足夠嗎?當然不是!

漫威是近十年來的超級吸票機,這早已有目共睹。迪士尼(股票代號:DIS)十年前花40億美金買下這間公司,十年來,漫威光是電影的累積票房收益就已達150億美元,就算迪士尼實際獲利只有這筆收益的三分之一, (因為票房收益不全歸迪士尼賺走,還要跟電影院分拆、扣除製片成本和宣傳成本等)當初買漫威的資金也早就回本。更何況這還沒算進去漫威英雄的周邊商品、相關遊樂園門票收益等等,迪士尼(股票代號:DIS)可說是賺的相當豐碩。

而繼漫威之後,今年3月20日,迪士尼終於正式與福斯影業合併。這筆收購比漫威貴多了,因為迪士尼花了713億美元(原本是524億美元,但後來因為另家媒體巨頭康卡斯特(股票代號:CMCSA)也跟著出價攪局,迪士尼才只好加價),還另外承諾會承擔原本福斯影業138億美元的淨債務,因此總金額是851億美元,是當初併購漫威的21倍!

(如果您對交易細節有興趣,請看迪士尼的官方公告

這筆交易對迪士尼會是負擔嗎?應該還好。首先,這筆交易中只有357億美金是現金,另外一半則是迪士尼發行的新股票。而在2018年底時,迪士尼的帳上資產高達999億美金!而流動資產就有175億美金(光流動資產就比許多台灣的金控市值還要大,真可怕…!)

 

因此357億美元現金應該不成問題;另外,這筆交易由於是發行新股,所以沒有新增的負債。然而因為股份變多,所以「會稀釋掉每股盈餘」,這也是迪士尼(股票代號:DIS)雖然營收節節高升,但市場卻估計今年的每股盈餘會衰退的原因。

 

「咦?原來買公司可以用股票?這樣不就要印多少都可以?」一定有許多讀者冒出這樣的想法…主要是因為人家是家大業大的迪士尼(股票代號:DIS),股票值錢,而且迪士尼樂園的「現金流收益」又穩穩擺在那裡,所以它的股票可以用來付錢。如果是間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可沒這個特權。

但是,發行新股、讓每股盈餘稀釋還是有代價的。因此今年迪士尼(股票代號:DIS)的漲幅沒有很好,如果不計入週五的暴漲11.54%的話,年初至今迪士尼僅漲了7%,還輸美股大盤的15%。

 

迪士尼併購之後的後勢可期?
那迪士尼的後勢可期嗎?要看您想要怎麼樣的報酬。迪士尼已經是間市值達2100億美金的巨獸,所以想要一年上漲1倍、2倍真的不容易,甚至1年要漲50%都有難度。要挑飆股,還是去注意些市值百億美金上下的標的更實際些;但如果美股今年像去年一樣,在第3季發生股災,那迪士尼就可以考慮大買(此時就別考慮小型股)。

如果您是Netflix(股票代號:NFLX)的用戶,就會知道,有些迪士尼的電影逐漸從Netflix下架了,甚至頗受歡迎的「制裁者」、「夜魔俠」等漫威影集也都不會有續集, (或許以後可能有續集,但應該不會再播放Netflix上)這預計會讓迪士尼每年少掉3億美元的授權收入,但迪士尼2018年的淨利達27億美金,所以3億美元的收入僅佔1/9而已。

並且迪士尼也在上週五宣布,自家串流服務Disney+ 將在今年11月12日上市!費用為每月6.99美元!(但台灣到時能不能用還是未知數)

消息一公佈,迪士尼(股票代號:DIS)就跳空大漲!收盤漲11.5%!不過,雖然市場很看好,但迪士尼自己卻認為這個新的服務會在未來兩年持續的虧錢,預計在2020年虧損約10億美元,目標在2024年才會開始賺錢。畢竟迪士尼算是這塊領域的新鮮人,前面還有龍頭老大哥Netflix(股票代號:NFLX)、和學長Amazon Prime(股票代號:MZN),而且這兩家公司也都還在持續製作內容,所以迪士尼(股票代號:DIS)要在第一年就獲利不太容易。

 

再來,就是併購福斯影業後的綜效!據估計,迪士尼吃掉福斯後,將能「掌握好萊塢將近一半的電影票房」!而且迪士尼還同時藉由這樁收購,掌握了另一串流大廠—Hulu的60%股權!對Netflix可說是磨拳擦掌。更何況,別忘了迪士尼的拿手好戲—拍出熱門大片後再蓋成遊樂園賺門票收入!像香港迪士尼除了鋼鐵人園區外,最近又新開了「蟻人與黃蜂女」園區,這也是迪士尼的吸金神器。

因此,如果您喜歡長遠、大部位的佈局,迪士尼(股票代號:DIS)可以好好考慮;但如果您想要更刺激的標的,迪士尼(股票代號:DIS)可能不太適合。Netflix(股票代號:NFLX)的股價波動會比較劇烈一些。

【快速結論】
如果您喜歡長遠、大部位的佈局,迪士尼(股票代號:DIS)可以考慮;但如果您想要壓寶未來的影音串流霸主,建議也要趁拉回找尋Netflix(股票代號:NFLX)的買點。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長達三年的大盤整,漲勢瞬間突破邊際~迪士尼宣布推出新服務Disney+,同時也是併購案通過後的首次跳空大漲,單日11%漲幅市場為何追價買單不斷?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