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上班族 勞工
圖片來源:photo-ac.com

講到生涯與年紀這個主題時,我最喜歡講一個年輕時看到的笑話,當時笑到翻過去,可是現在就不覺得好笑,還想哭,因為真實到極度殘酷。

有個二十啷噹年輕人自學校畢業沒多久,想要換工作,可是心裡沒什麼主見,感覺前途一片茫茫,不知道下一步怎麼走,於是去算命。算命看了看之後說:

「30歲之前,你會很窮。」

算命先生懂大數據
年輕人心想,講得真準啊!現在的他從零出發,薪水低,常常到了月底就沒錢花用,更別說存錢,的確是一窮二白。可是算命先生這句話透著玄虛,言下之意是30歲以後,一切就改觀,他會翻身致富。於是趕緊再追問一句:

「那,30歲以後呢?」

算命先生沉吟了一下說:

「30歲以後,你就窮慣了。」

當然,我個人是不贊成算命先生這樣的鐵口直斷,把年輕人的30歲以後人生整個拉黑成暗無天日,並不厚道。可是在看過不少統計數字以後,我不得不承認,算命先生是懂大數據的,他說的是事實!

30歲是一個關卡,30歲以前如果一直落在低薪資階層,再奮力一躍也過不了低薪這個坎,過了30歲要有錢不容易,只有兩條路,一是創業成功,二是中樂透。

即使現在整個社會走向高教育化,走出學校的年紀大約比過去晚個4年,有人進社會都已經來到26歲,要求三十而立有現實的難度,但是至少不能捱過35歲。在大陸有「35現象」,不是過了35歲不錄取,而是過了35歲就嫌你老﹑請你走路;在台灣也差不多,我到過各大企業演講,都會問在座主管一個問題:

「幾歲以上,你會考慮用這個人?」

35歲,用人上限
30歲時,大約有一半舉手;到了35歲,沒有人舉手。真的,從北到南,不管是哪家企業都是一個樣,毫無例外。換句話說,35歲是一個普遍的用人極限,只是在台灣不可以明白說出這個潛規則,因為這是年齡歧視﹑違反法律,會被檢舉﹑被重罰,罰金約合新台幣30萬至150萬元。

我是做媒體出身,不會單單引用一個消息來源,一定再做交叉比對,於是我再問過獵頭公司,也得到相同答案!他們不推薦年逾35歲的人才,除非此人有關鍵性的技能,或是獵的是高階職位,否則超過35歲基本上就是三振出局,毫無考慮的餘地。

再說一位在全世界前3大獵頭公司任職中階主管的朋友,40歲時被資遣,決定要去日本料理店當學徒,打算以後自己創業。當學徒不耗上幾年是出不了師的,算一算,到時候都快50歲,還有力氣創業嗎﹖我覺得奇怪,他是獵頭出身,找工作還難得倒他嗎﹖結果他的答案再次證實「35現象」果然不假!他說:

「我是內行人,硬是要去找獵頭,不過是陪榜,自我安慰罷了,沒用的!」

這些例子告訴我們一個鐵錚錚的事實,若是要求職,請務必掌握35歲以下的年紀。我在一次演講聽到一位生涯專家說,一項統計指出,25歲至35歲這一段生涯歲月,居然決定一個人未來一生發展的80%,以及未來一生收入的90%,所以它是關鍵性的10年!

這個統計結果,和前面算命先生說的話如出一轍,而依照我個人的親身經歷,也是八九不離十。大學畢業的以30歲作為檢查點,碩博士學歷的可以35歲,在此之前攻下的山頭有多高,幾乎決定以後每個年齡階層的山頭有多高,也就是說決定你之後都在哪一個同溫層:

1.低薪階層;
2.中薪階層;
3.高薪階層。

高薪來自於哪裡﹖
可怕的還不在錨定效應、一生被定位這件事,而是低薪階層過了30歲,薪水幾乎不再調高,中年以後卻又因為資遣或裁員等種種原因失業,不得不去做日薪或時薪工作,薪水從此一路走下坡。我們常說「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指的就是低薪族群,但是他們未必不努力,而是輕忽這個年紀具有關鍵性的決定力量。

相較之下,年過30或35歲,還能調薪的當屬中薪與高薪階層,不過這兩者在後來的發展上仍然天差地別,怎麼說﹖可以從以下兩個面向來剖析:

1.加薪幅度
——中薪階層的加薪幅度,遠不如高薪階層來得大。

——中薪階層的加薪是公司依照考績加的,幅度一般落在3%~10%之間,這在台灣,已經夠讓人雀躍萬分;大陸當然幅度再大一些,不過慢慢的幅度也會縮小,因為薪資屬於固定成本,是企業營運的重擔,不可能無限上綱。

——高薪階層不一樣,他們不是由公司來加薪,而是老闆欽點,御筆大大一揮加的薪,都在兩位數以上,甚至跳槽時,從20%至1倍地往上調。

2.薪資天花板
——低薪階層在30歲就碰到天花板,中薪階層大約在40歲,高薪階層則可能在50歲上下,加薪夀命長短懸殊。而這也指向另一個意義,高薪階層的生涯夀命相對長,一生的工作總所得,再加上有閒錢理財,收入豈是一般上班族的1倍、2倍而已?

年輕時多打拚,準沒錯!
問題來了,在25至35歲的年輕人很少這麼嚴肅看待自己這段生涯,有人整天想去澳洲打工度假﹑去看看世界﹑去完成夢想﹑去享受人生…這些都很重要,也很營養,只不過是短短10年,時間不多,有這麼多事想做,必須聰明地使用﹑精心地安排﹑有策略地布局,才有可能在35歲時站到一個漂亮的位置,眺望遠方更高的山頭。

要把事情做好,我們都知道必須「天時﹑地利﹑人和」3個條件俱足,才能發揮綜效,否則光靠人和﹑一個人拚死拚活是沒用的。而天時指的是什麼?在生涯發展來說,就是年紀!去問問看所有求職的中年人,到處碰壁,卡在哪裡﹖也是年紀!那麼何不趁年輕時,妥善運用年紀的優勢,全力衝刺﹑奮力一拚?

在對的年紀,做錯的事,是一段荒唐,也是一世的嘆息。

本文獲「洪雪珍粉絲專頁」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