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前陣子大學同學聚餐,好友小莉提到說,自己收到一個不是太熟的友人喜帖,她正在煩惱禮金要包多少。

「現在還有人在亂放帖子哦?不是都開Google表單調查誰要參加了嗎?」
「對方是有開表單沒錯,但她直接把表單用LINE私訊給你叫你填…,說不去實在很尷尬。」

小莉甫說完,眾好友們都深表同情的點點頭⋯。

朋友結婚應該包多少?
上述的情景相信對很多人來講都不陌生,收到紅色炸彈第一反應是為新人祝福,緊接著就開始煩惱:到底包多少才適當?

半年後同學再聚,這次換阿軒收到要好的學長捎來的喜訊。當年學長帶著他用排球征戰大江南北,他一直感念這份革命情誼,倘若經濟能力許可,阿軒自然想以實際的數字和厚度來表彰心意,也給學長做個面子。無奈剛畢業在等當兵的他,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包多了會影響生活、包少了又怕別人說閒話…。

「所以說,小莉你後來到底是包多少?」阿軒單刀直入地切入重點。

「2,000元啊。」小莉乾脆的說。「一個人去、吃海霸王、交情普通,2,000元還好吧?」

小莉話鋒一轉,「可是聽說有人在背後說我包太少,沒有考慮到新人。但我又不是什麼富二代,再多我真的沒辦法啊!」

「什麼?你包2,000元還被嫌少?那我怎麼辦啊…」阿軒驚慌的說,「我女朋友堅持要一起去,我打算包個3,600元,想說算起來一個人也還有1,800元。」

阿軒焦慮的撫額,「就算我現在有工作好了,因為有薪水肯定也不好意思包少…。但再往上包就5,200元了,大家不覺得壓力很大嗎?」

是要包心意?還是包到新人不賠錢?
聽了小莉和阿軒這麼一番「真情告白」,眾人都沉默了。以前的人結婚包紅包,除了祝福還含有「借錢互助新人成家立業」的意義,因此往往會考慮到「即便沒辦法多借一點,至少也不能讓新人虧了飯錢」。

可是現在物價飛漲、薪水不漲,台北市最基本的婚宴價碼一桌至少也要1萬1,000元左右,要風光一點的話,一桌3萬元也不在少數。若是真的要考量到「讓新人結婚不要賠飯錢」,再加計婚宴上的酒水,怎麼說一人也得包到2,600元。

正如阿軒所說,一場喜酒2,600元,相當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10分之1的薪水。月薪2萬6,000元,如果父母在台北沒有房的話,光是生活就有問題,更遑論還得拿出一部份來包給別人。而有時第一張喜帖才剛來,沒多久紅色炸彈就滿天飛,簡直令人吃不消。

因此愈來愈多人年輕人認為,婚宴要花多少錢是新人自己的選擇,賓客不必為此考慮太多,包多少量力而為就好,不必打腫臉充胖子。

然而,說是這麼說,若是和婚宴主人有太多共同朋友,難保不會像小莉一樣,儘管考量的合情合理、包自己負擔得起的金額,最後卻還是落人口實。

來了一桌、包一點點?
看阿軒如此焦慮,另一個朋友大明安慰說,「上次我也是受邀參加一個很好的學長婚禮,辦在臺大國際會議中心。學長知道我才剛畢業,還沒開始工作,就有特別交代『不必包、人來就好』。所以你也不用太擔心啦。」

阿明接著說,「但我還是包了1,600元啦!空手去畢竟不太好看。1,600元雖然不多,但就是衡量自己能力、包個心意嘛!也比較不會覺得自己白吃白喝、占便宜!」

這位學長的體貼及大器,讓我們這群菜鳥新鮮人忍不住跟著阿明感念起他來。只有小莉默默說:「你那學長真幸運,自己人好,又碰上了像你這樣懂得分寸的人。」

「我哥去年結婚的時候,我爸媽怕我們家族親戚多,大家會擔心位置不夠不敢來,還一個個去招呼說,桌數準備很足,叫大家都來。沒想到有個80多歲的長輩帶了2個兒子的妻女坐了一桌,包3,600元。」

「我爸媽是沒介意啦!畢竟本來就是他們招呼大家來的。現在婚宴漲成這樣,也老早就做好辦了會賠錢的心理準備。」小莉忍不住翻了一個白眼,「但長輩還特別來跟我爸媽強調,他們所有人通通算這一包。」

大家瞬間啞然失笑,沒想到只是求一個賓主盡歡,是一件這麼困難的事,居然還得冒著被占便宜、心裡不舒服的風險!

10年前的禮10年後回…妥當嗎?
「長輩還跟我爸媽說,這包是回之前他的某個子孫結婚,我爸媽包的價格。但當年我爸媽也才去2個,他們來了一桌。而且我們家族至少10年沒有婚宴了,10年前的3,600元跟10年後的能比嗎?」小莉說得忿忿不平,我們聽了也覺得不公。

這種「結婚借錢互助」的習俗,讓老一輩的人在參加喜宴前,往往會先核對禮金簿,查看對方當年到底包了多少,再加碼、或者至少用一樣的金額包還回去。但過去在和親友互助的時候,肯定沒想過回的禮可能會間隔10年,也沒想過有人會真的厚臉皮到完全不考慮物價吧!

究竟參加婚宴,包多少才不算失禮呢?下面簡單整理了一張2019婚宴建議價碼總表,供讀者們參考。我們可以看出就小莉的經驗而言(一般海鮮餐廳、1人出席、一般交情),2,000元算是給足主人面子了。那為什麼小莉還是被人在背後說話呢?其實不管是根據網路上、還是親友之間的經驗,每個人認定的價格不見得一樣,甚至還差很多。建議讀者在參加婚宴之前,先打聽同行的友人包多少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