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商人  總經理 主管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dreamstime

剛進公司的端正讓直屬主管淑華感到很頭痛,原因並非端正工作不認真,剛好相反,端正極度努力優秀,在面談階段,端正就表現得令主管淑華刮目相看,不但英文能力佳,而且書面資料豐富,更難能可貴的是,端正非常謙虛,對上司彬彬有禮,淑華交代的事情他馬上用電腦打成筆記,內容充實完整到連淑華都讚嘆佩服。此外,端正也很擅於做簡報,理論分析得頭頭是道。

碰到這麼好的同仁不是該拍手按讚,怎麼會讓人煩惱呢?說真的,無論交代什麼事,端正都立刻回答「好啊」,可惜表現與努力不成正比,端正做出來的結果卻常常讓人傻眼。

雖然主管淑華對端正的表現很失望,但因端正的態度良好,實在不忍苛責,便一次又一次給端正磨練的機會,期盼他可以趕快步上軌道,偏偏端正很難舉一反三,甚至連他自己都覺得被鬼附身,才會不斷失誤。看端正這麼想把事情做好,主管淑華感到非常矛盾衝突,既不忍心責備他,可是又不知如何協助端正發揮能力。

一對一心理教練 調整「工作性格」,降低挫折感
淑華想要增進端正的工作執行力,首先要清楚了解端正的「工作性格」,才能在工作舞台上順利演出。

從上述資料中發現,端正的強項包括「書面資料豐富」、「馬上用電腦打成筆記」、「擅於做簡報」,約略可以看出端正的工作性格偏向「傳統事務」型(Conventional),這類型人除了在「記錄、歸檔」特別厲害外,他們的個性也比較順從、缺乏彈性。

當「傳統事務」型的端正從事需要規劃能力、創意發想,或自行安排事務的時候,就可能會卡住,無法順利進行。也因此,主管淑華最好避免讓端正去做跟「工作性格」完全相反的事務,不然就常會出現「鬼附身」的狀況,結果和預期天差地別,讓人大呼不可思議。

倘若基於工作需要,端正必須執行與自己工作性格不符合的任務,主管淑華不妨讓端正漸進式學習調整性格特質,如此即可大幅降低雙方的挫折感。另一個要考慮的因素是,當心理壓力太大時,也會嚴重影響端正的學習成果和工作績效。諮商時常見的狀況是,記憶力變差、創意發想能力受阻、專注力不集中,這個時候,端正只要抒解壓力就能恢復原本水準。累積大量挫折感時,主管淑華如果可以適時引發端正的成功心理,讓端正將注意力從「哪裡做不好」移到「哪裡做得好」,以及「怎麼做會更好」,亦能幫助端正展現實力,進而發揮潛能。

教官型性格──克服面對面的恐懼
每天起床張開眼睛,婉婷只要想到上班會碰到主管建宏就覺得心悸、喘不過氣來。特別是建宏要求嚴格,而婉婷又無法達到標準的時候,建宏就會用責備的方式讓婉婷使命必達,導致婉婷的壓力指數節節上升。當婉婷承受不了時,腦中就會冒出離職的念頭,婉婷也曾經跑到人資部門跟淑華求救,希望人資部門可以跟主管建宏反應,可不可以降低一點標準?或是交代任務時稍微有點耐心說明?

曾經有次婉婷被建宏叫去辦公室訓話,連續罵了一個小時,不斷反覆對婉婷碎念:「妳這麼慢,找新人來都比訓練妳快。」讓婉婷身心交瘁,渴求主管建宏尊重自己,如果要交辦任務,可以說明輕重緩急,不需要侮辱謾罵。

但當人資部門淑華請主管建宏去討論時,建宏立刻開罵:「我的個性就是急,這位同仁做事不夠積極,反應又慢半拍,叫她打個電話,拖到下午才打,我當然要糾正她的壞習慣。」結果人資部門淑華找建宏談話後,反而讓主管建宏對婉婷更加嚴厲,認為:「玉不琢不成器,人就是要被罵才會成材。」現在婉婷一想到主管建宏就會不自覺發抖、喘不過氣來,完全無法工作。

一對一心理教練 「教官」型主管習慣用嚴厲的語言責罵同仁很多人都跟婉婷一樣,最怕碰到嚴厲的主管。這類型的主管大多跟建宏作風相似,就像「教官」般,習慣用嚴厲的語言責罵同仁,規定同仁凡事要按照自己的指導去做,致力培養遵守紀律、循規蹈矩的同仁,努力掌控同仁的行動,享受當主管的權力感。

一般而言,「教官」型主管多半認為,對同仁講話越嚴厲就越能掌握同仁,同仁的表現也會越好。也因此,「教官」型主管會不斷告訴同仁:事情該怎麼做才對。

在「教官」型主管建宏的領導下,久而久之,婉婷會越來越退縮害怕,既不敢自作主張,更不敢負起責任。不可否認,建宏用命令和威脅的口吻責備婉婷,糾正婉婷的行為,有時效果真的很好,雖然婉婷會照著主管的意思做,但是卻會累積氣憤的情緒,甚至導致憂鬱或恐慌的狀況。

若想改變「教官」型主管建宏的領導方式,最好先轉換建宏的想法,在糾正婉婷的行為時,把重點放在婉婷可以改善的地方,才能形成正向的循環。

但憑心來說,要調整主管建宏的嚴厲性格,需要建宏先自我覺察,才能在行為上有明顯的轉變。比較可行的方向是,婉婷克服內心對嚴厲主管建宏的恐懼,在腦中想像自己有一天能夠輕鬆地面對講話大聲的建宏主管,慢慢降低焦慮不安的情緒,讓頭腦自然運作,避免越緊張越容易出錯。


書籍簡介_鍛鍊心理肌力:15項心理練習,擺脫那些職場與人際間的 控制、害怕、停滯、危機與焦慮

作者: 林萃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10/23

作者簡介

林萃芬

  擁有諮商心理師的證書,多年來推廣心理學不遺餘力,除了「洞察人心」系列書籍獲得數十萬讀者的熱烈迴響外,更為企業量身打造「員工心理諮商與輔導」、「員工心理健康管理師」的課程,協助企業提振員工的自我效能。
  現任: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公關主任、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講師、松德精神科診所諮商心理師、聯合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東吳大學兼任講師
  經歷:台灣師範大學兼任諮商心理師、青少年自我挑戰營督導、多家知名企業顧問、新女性雜誌主編、希代出版企劃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