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蘋果 手機 iphone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用最簡單的方法創新
要想創業和創新,就回避不了創傷和創口,創業和創新本來就是失敗率相當高的苦差事,但絕不能成為放棄的理由。在做判斷的時候,沒有人能夠確定自己一定成功。360當初嘗試「免費戰略」,只是基於我們的價值觀判斷,覺得這是360應該走的路。我也不知道自己成功的機會有多大,當時的想法是先試試看,如果事實證明我們做錯了,再花時間改回來就是。

所有的商業模式都是試出來的,重點在於試錯的成本是否在你能夠接受的範圍內。我推崇無畏的探索精神,但這種無畏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要先進行微創新,切不可押上全部身家「賭一把大的」,這不是無畏,而是作死。古人說「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就是這個道理。

所謂探索,意指一步步探尋摸索,從產品角度說就是從微創新開始循序漸進,即使踏錯一步也有挽回的空間。美國作家艾瑞克.萊斯(Eric Ries)曾在《精實創業》一書中分享了他的觀點:用最簡單的方法創新,用成本最低的方法創新。這種觀點和我關於微創新的看法如出一轍。我向來認為對商業模式的探索,應該用比較簡單的方式,先做一點小嘗試,如果行不通就趕緊改,如果切實可行便可逐漸加大籌碼。

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一家酒店,當顧客結完帳離開時,門童會順手遞給顧客兩瓶冰凍的礦泉水。對於酒店來說,這兩瓶水的成本實屬九牛一毛,卻能給用戶帶來極佳的體驗感──從這家酒店開車到最近的機場大概需要四十分鐘,中間幾乎沒有加油站和休息區,這就意味著沿途無法取得補給。要知道,拉斯維加斯靠近沙漠,夏季經常出現攝氏三十五度以上的高溫,顧客在前往機場的車程中無疑需要補充水分,此時這兩瓶水正好派上用場。請注意一個細節:酒店送出這兩瓶水的時間是顧客結帳之後,嚴格意義上說,這兩瓶水屬於酒店的餽贈。設想一下,如果顧客下回再來「賭城」,會選擇哪家酒店下榻?

鑑於行業的特殊性,無論是服務還是產品,一家酒店都很難在同行中脫穎而出,同業競爭極為激烈。拉斯維加斯的這家酒店僅為三星級,在酒店林立的「賭城」並不具備明顯的競爭優勢,然而該酒店卻從「送水」這個細節入手,為客戶營造出一種溫馨、周到的感受,從而吸引了大量的回頭客。我認為這就是一種微創新。

很多人習慣將「微創新」和「顛覆式創新」對立看待,認為前者就是小打小鬧,而後者就要敲鑼打鼓。在我看來,二者其實是一回事。事實上,幾乎所有的顛覆式創新一開始都是微創新,都是從一個微乎其微的點入手。

世界上最早的複印機是美國全錄公司發明的,這一時期的複印機是典型的面向企業的產品,體型巨大,設置在專門的房間由專人維護。後來,佳能公司縮小了複印機的體積,研發出世界上第一台台式複印機。和大型複印機相比,佳能的台式複印機有著無數的缺點,比如複印不清、浪費紙張等,但其做到了一點—將複印簡單化,從面向企業的產品走向了面向普通用戶的市場,這就是微創新的價值所在。

微創新往往很難讓大公司察覺到威脅,這也給了佳能公司完善產品的機會,台式複印機開始一步步蠶食大型複印機的市場。現在,全錄的這種大型複印機已經演變成快速印刷中心,而小批量的複印已經成為台式複印機的專屬舞台。

我們鼓勵創新和探索,但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特別是對很多創業公司和產品經理來講,他們懷揣巨大的理想,卻不具備一夜之間顛覆世界的資源。所以,不妨從用戶體驗的角度出發,不斷地去做微小的改進,可能在短時間內看不到明顯效果,但透過點點滴滴的積累,最後就有可能改天換地。需要強調的是,微創新不是「山寨」也不是「抄襲」,實際上很多被認為極具創新力的產品,都是透過持續的微創新才變成最終大家看到的樣子。

我一直毫不掩飾自己對賈伯斯的崇拜和敬仰,他憑一己之力,徹底改變了手機市場的整體格局,在業界留下了一座不朽的豐碑。但無論是早期的iPod(蘋果的便攜式多功能數位多媒體播放器),還是後來的iPhone,這些產品都不是蘋果公司的全新發明,而是一次又一次微創新的成果。

iPod是蘋果公司在老式MP3基礎上進行微創新的產物,賈伯斯創造性地為MP3提供了能裝進一千首歌的記憶體,讓iPod用起來比其他MP3產品更舒服、音質更好,這就是用戶體驗的創新。iPhone也是如此,蘋果公司並不是第一家在智慧型手機上裝App的公司,但是蘋果手機的系統最流暢、外觀最好看,這些都是一次又一次微創新的結果。

賈伯斯的偉大之處,並不在於他發明創造了多少新技術,而在於他能夠透過對已有技術的巧妙融合改進,將用戶體驗做到極致。蘋果公司能有今日之成就,說到底是微創新的勝利。 事實上,所有偉大的創新性產品都是從微創新踏上征程,為用戶提供一種更方便、更簡單的體驗。由於切入點十分微小,巨頭起初並不在意,以至最後被一點一點地蠶食。360便是這樣起步的。


書籍簡介_極致產品:創新爆款實戰心法

作者:周鴻禕
出版社:日出出版
出版日期:2019/02/14

作者簡介_周鴻禕
360集團創始人兼CEO、知名創業導師、免費安全之父。2006年創立360,創新性地推出「免費安全」戰略,顛覆了傳統互聯網安全行業,開創了中國互聯網的新格局。2011年3月,率領360集團在美國紐交所成功上市,將之發展成為全球領先的互聯網安全企業。同時,作為中國互聯網最著名的產品經理之一,一手打造了360安全衛士、360殺毒、360安全瀏覽器等眾多國民級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