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初學者的選股法──從日常生活選大型股
挑股票,如果不知從何下手,建議要從大型股票著手,第一次買股票,都會讓人既期待又害怕,擔心不小心第一次買股票就賠錢,所以千萬不能看最近哪檔股票漲得兇就買哪檔股票,那種股票波動太大,對於新手,是很難承受的壓力。

第一次買股票,重點應該擺在去感受股票市場的波動,看自己能不能接受這樣真錢的跳動,有人會提倡利用模擬交易,去感受市場的脈動,但我建議用小錢直接進入股票市場,因為錢在裡面,心態會有非常大的差異。第一次不需要買整張股票(1000股)做交易,可以先從零股交易開始。

那麼,何謂大型股票呢?就是找尋你聽過的企業去做投資,例如:幾乎大家都去過的7-11,在股票市場就是統一超(2912),進去7-11裡面用ATM提錢,合作的銀行就是中國信託,股票市場就是中信金(2891)。手機拿起來傳LINE,聯繫要參加下個月的路跑活動,可能是電信三雄提供的網路服務:中華電信(2412)、遠傳(4904)、台灣大哥大(3045)。手機背面可能寫著ASUS,其實就是華碩(2357)製造的手機。走到i-bon購買高鐵(2633)票,想著要買一雙新的慢跑鞋,不管是Nike、adidas、Under Armour還是New Balance等知名牌子的鞋子,其實都是寶成(9904)代工製造的。身上穿著衣服,也有可能是儒鴻(1476)代工的。

日常生活中,我們得到很多大企業的服務,卻沒注意到,從這些聽過的股票交易,相對的風險會小很多,當然報酬也許沒辦法像飆股一樣驚人,但是會是新手入門的最佳選擇。

上面股票都是從元大台灣50(0050)與元大中型100(0051)去挑選,每季這兩檔ETF會做季度調整,可以確保挑選出來的股票都是台灣前150名市值,對投資人會是一個很好篩選股票的方式,可避免碰到令人聞之色變的地雷股。再搭配基本面跟技術面找尋股票進出場點,來獲取超越大盤績效的投資報酬率。

初入股市的投資人,資金相對有限,買大型股的好處就是能控制風險,波動較為不劇烈,缺點就是大型股股價相對較高,令一般投資人卻步,解決辦法很簡單,就是買零股的方式投資,不一定要買整股,投資零股慢慢湊成整張股票,是個聰明的操作方式。

買股票千萬不要想一夕致富
台灣證券交易所(簡稱證交所)資料顯示,民國106年(2017)投資人累計開戶人數9991215戶,有交易戶數3585037戶,有交易人數3124818人。台灣總人口數2357萬人,扣除掉未滿20歲445萬人,成年人僅1912萬人,代表每六個成年人就有一個人在台灣股市買賣股票。

台灣人瘋樂透全世界出名,很習慣把一夕致富的想法帶入股市,整天妄想能買到天天漲停板股票,最好是兩週就能讓財富翻一倍,像2018年9月基亞(3176)一樣,9/4最低24.4元,9/17最高50.6元,短短不到兩週,就能讓財富翻一倍,按照自己這樣選股的聰明才智,不到一年就可以退休,過著悠閒的退休生活。

圖 基亞

2017年台灣上市907家,上櫃744家,市場上有1600多檔股票可以挑選,一天漲停板家數20~50檔,如果當天行情差,有可能連10檔都不到。一天只有1%~3%的機率能挑到漲停板,想要挑到天天漲停板的股票,不就跟中樂透一樣困難嗎?

一夕致富的觀念讓人永遠想著買最低,賣最高,差0.05元也不行,往往在股價激情過後嘴巴叨念著,我就知道那邊是高點,早知道就把股票賣了。接著進入無限迴圈,永遠活在懊悔跟追逐漲停板股票當中,股票庫存越來越多,未實現損益永遠慘不忍睹,秉持一個要不得的信念:不賣不算賠。不去思考如何改變現況,而把精力浪費在追逐下一檔飆股身上。

飆股如果這麼容易找尋得到,那市場投資人應該都獲利滿滿,為什麼新聞報導反而常常出現因投資失利而燒炭自殺,或是輕生的新聞呢?新聞需要聳動的標題,與誇張的獲利來吸引大家目光,這樣才會有收視率,但這可能不會是一般投資人所要的,就算買到飆股,也很難一路抱到底,操作經驗越多,越疑神疑鬼,擔心被主力出貨,而無法一路抱到底。

就算買到飆股,誰敢壓身家?把身上所有財產重壓在一檔股票身上,這種風險是一般人能承受得起嗎?我相信大部分人是沒辦法接受這樣情況的。飆股只是拿出去跟其他人吹噓有操作到,但真正獲利金額很豐厚,不會是飆股,反而是權值股這種敢重壓的股票。

進入股市的第一課,就是不能抱持著一夕致富的心態。你會說,為什麼?我之所以嚮往股市,為的就是財富自由、提早退休,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股市不能讓我獲得這樣的結果,我又何必進入股市呢?

當然,你可以藉由股市獲取一份被動收入,讓生活無憂無慮,閒暇之餘,做自己想做的事,像是環遊世界、開自己心目中夢想的咖啡店、住豪宅、開跑車,過著不要再為錢煩惱生活。不要為錢煩惱,首先得懂得拋掉一夕致富的觀念,錢是慢慢累積出來,而不是因為某一檔股票而暴富,這種故事被媒體渲染視為常態,其實只有鳳毛麟角的案例。

市場老手常說:股票怎麼上去,那就怎麼下來,賣掉才是真的。會一路漲停板的股票,就會一路跌停板下來,人們又往往有種捨不得心態,只要看到最高價沒賣,就會捨不得,想等回到最高價才賣,猶豫片刻,股價就急轉直下,最高價就成為了歷史追憶,直接換得一場空。不追求飆股,依循前面介紹的方式,挑選一些體質好、技術面佳穩健一點的標的,穩定獲利會比爆發性獲利來的真實與踏實許多。


書籍簡介_SOP一次上手股票買賣:抄捷徑學習,一邊上班,一邊輕鬆買股票賺第一桶金

作者:温文勝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7

作者簡介_温文勝
元智大學會計系畢業。
CSIA證券分析師、期貨分析師、目前為法人交易員。
金融業資歷近10年,希望能幫助初學者入門股票市場、提醒新手別想一夕致富,應有耐心利用時間的複利,來創造財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