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預期會在下週發布數位內容串流服務的蘋果(Apple Inc.),股價連日走強、過去10個交易日有9日跳漲,週四(3月21日)更大漲逾3.6%、躍上關鍵的200日移動平均線,市值直逼第一大的微軟(Microsoft Corp.)。

MarketWatch、CNBC報導,Needham分析師Laura Martin 21日趕在下週的「蘋果特別大會」(Apple Special Event)前,將蘋果的投資評等從「買進」調高至罕見的「強力買進」,目標價也上修至225美元。Martin指出,從她獨家的調查結果來看,用戶相信蘋果是一家構築了獨特「生態系統」(ecosystem)的公司,而對生態系統來說,顧客流失率是最重要的評價標準,流失率愈低、每位用戶創造的價值就愈高。

Martin認為,蘋果預期會推出的最新影片串流服務,應能降低顧客流失率、提高9億名蘋果生態系統獨特用戶創造的價值,並吸引新的用戶加入。

她並說,之所以給予蘋果「強力買進」評等,是因為在「尖牙股」(FAANG,即臉書(Facebook Inc.)、蘋果、亞馬遜(Amazon.com Inc.)、Netflix Inc.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之中,蘋果的生態系統最有機會奪下領導地位。

蘋果21日終場大漲3.68%、收195.09美元,創2018年11月9日以來收盤高,一口氣站上200日移動平均線(190.67美元)。蘋果本週已陸續發表最新款的iPad、iMac及AirPod。Yahoo Finance資料顯示,蘋果21日市值來到9,199.04億美元,直逼微軟的9,223.53億美元。自1月3日觸底(142美元)反彈以來,蘋果股價已大漲逾37%。蘋果最近帶領科技類股上揚,為美股提供上揚動能。

分析人士認為,iPhone帶來穩定現金流,讓蘋果股票看來更像是安全的債券。CNBC、TheStreet.com報導,Cowen證券分析師Krish Sankar 3躍14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iPhone事業對蘋果而言仍是強勁的成長動能,還可提供投資人穩定「年金」。他說,iPhone讓蘋果股票看來有點像會配發利息的債券,該公司在全球擁有9億名忠誠、穩定的iPhone顧客,可藉此發展像是穿戴裝置、內容訂閱服務等生態體系。

Cowen相信,iPhone營運臻於成熟,可在未來五年帶給投資人穩定的現金流。由於多數舊款iPhone都必須在未來五年內更換,意味著每年應該固定都有1.8億支的出貨量。該證券也對蘋果的服務部門感到樂觀,估計未來兩年該部門的盈餘將倍增。

barron`s.com、TheStreet.com、The Fly等外電報導,美銀美林證券分析師Wamsi Mohan 3月1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蘋果的負面因素(例如庫存水位上升、服務部門成長欠佳等)如今已順利解除,不但iPhone庫存壓力大幅翻轉,全球供應鏈的經營狀況也止穩,而服務部門的營收成長更在溫和加速中。不只如此,在美國、英國、中國及印度訪查了151,262名受訪者後發現,蘋果用戶的忠誠度非常高。

Mohan預測蘋果4月將宣布第2季度的庫藏股計畫。他說,過去幾年來,蘋果新發布的庫藏股方案規模大致介於300~500億美元之間。由於蘋果股價拉回,預估該公司本次的庫藏股規模應至少有500億美元之譜。(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