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分享失敗例子,而不分享成功經驗
本週被邀請上沁宜的理財直播節目,分享過去投資股票的心得。剛好幾位來賓都有類似的情形,被我的學生開玩笑的問道:「是不是安排好找類似故事的來賓呀?」我想應該只是巧合,但這種巧合卻是常常發生的。

聽過我演講的朋友,可能超過半數的人,知道我曾經因為做股票而破產過,而我也從不避諱分享這一段故事。是的,我跟外面的演講者不太一樣,大多數的演講者都在強調自己多麼成功、多麼厲害、多麼偉大,四處跟人分享他成功的例子,而我卻想要跟大家分享自己跌倒的例子,為什麼呢?

過去的時空背景,不會100%複製
因為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有他當時的時空背景,而他當時的時空背景不會100%複製到現在,就算可能100%複製到現在,我們也不一定會做出一樣的決策,得到一樣的結果,所以說了也只是回憶當年罷了。

不過,從大多數人的失敗經驗來看,卻往往有意想不到的巧合,原來通往成功的道路很多條,但導致人們失敗的原因,常常就是那幾個。因此,我今天不說故事,而是想跟朋友們分享幾個在股票市場裡,最好不要去做的事。

投資市場最不該做的3件事
一、過度擴充信用:
大多數人在投資或是經商時,總是會想要賺多一點,因而採取融資的方式,不過做生意跟市場行情一樣,往往一夕之間,風雲變色。一旦發生資金周轉不靈的情況,就會造成一夕破產的結果。

二、不知道停損:
人不是神,一定會犯錯。在股票市場裡,也偶爾會看錯方向,這個很正常。但是有些人覺得自己沒有錯,只是市場還沒有認知他的觀點而已。這一種心態其實很危險。因為市場不會錯,我們只是廣大投資市場裡的微小沙粒,如果你明天離開市場,市場會因為你的離開而有任何改變嗎?如果不會,那就該在適當地時候承認錯誤,執行停損。

三、完全聽信他人而缺乏自己判斷:
別人好心報你「明牌」,可沒有保證一定賺,也沒有義務要「帶進帶出」,但是錢是你自己的,難道我們不應該多花一些時間研究與思考嗎?自己研究及判斷過的,就算輸錢也怨不得別人,是嗎?

留得青山在,比什麼都重要
成功不是一蹴可及,需要一段時間的調整及培養。以上3件不可以做的事,或許有人說是老生常談,卻能讓我們趨吉避兇,使我們不會因為一次的失誤,而把整個資產都輸光。留有青山在,不怕沒「財」燒。只要沒有完全的輸光,一定會有翻身的機會。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