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問號 疑問 疑惑 困惑 問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本文介紹,關於台積電每季配息的看法。

上個月台積電宣布:明年(2020)年開始,本來每年配發1次的現金股利,要改成「每季」配發,這吸引了喜歡「領利息」的台灣民眾目光。然而,我們真的應該僅僅為了1年4次配息就買進台積電嗎?我的看法如下:

(1)年度總配息有變多嗎?
很多人誤會季配息的意思了。這只是把本來1年份的股利分拆成每季發放,比如,本來1年配息8元,未來改成每季配2元,「2元*4次=8元」。絕對不是「8元*4次=32元」啊!

(2)股價大漲時,你抱得住嗎?
若股價高漲、價差甜頭當前,你忍得住「帳面有獲利」而不賣出嗎?假如賣掉,手上沒台積電,下一季領不到配息,這不就失去「買來領股息」的本意嗎?

但是不賣,萬一之後跌下去了,你可能會懊悔先前高點沒出脫股票。「唉呀,如果當時有賣掉就好,我就知道它漲多就會回跌。然後你開始預測股價高、低點,陷入「擇時進出」的陷阱中。

(3)股價大跌時,你受得了嗎?
你知道台積電去年(2018)9月初到今年1月初股價最低時「4個月跌了約23%」嗎?更不用說2008年金融海嘯時「5個月跌了48%」。

請確定你的心臟承受得起「100萬市值減少23萬~48萬」這樣的股價波動,再來考慮買進、持有它吧!股票要能堅持不賣出,有時候比想像中還要困難許多。

(4)領了股利,賠掉價差?
要知道,股票配息不等於定存。定存無論何時去看,本金100%不會減少。股票呢?一年領4%~5%利息,碰到上述股價-23%~-48%的狀況,你的「總報酬」是賺還是賠?答案很清楚了。

小結》
投資股票不能只看到「配息」收入,沒看到「本金」跌價的風險。不是說不可以買,而是你必須事先清楚「本金可能下跌很多,而且我自己承受得起」,之後再投入資金。

▲聲明:
▲只是舉例說明,並非推介個股。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投資觀念:該為了1年4次配息,買台積電嗎?


小檔案_效率理財王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