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在低成本的池塘捕魚,收穫比較大
從去年的10月股災之後,才經過短短的3個月,在過完農曆新年後的開工第一天,台股不僅僅是開出紅盤,加上台積電大漲7元(+3.17%)而使得加權指數重回萬點之上,如同之前所說台股能否站穩萬點的關鍵始終在於台積電。

不過重回萬點後應該有許多投資人開始擔憂,會不會再出現股災而想要避險,更有投機客看衰台股,伺機要來放空或者是買進反向ETF。老牛可不是預言家無法告訴你股災什麼時候會再來,可以告訴你的是千萬別「進行融券放空」或者是「買進反向ETF」來避險,這樣並不會降低風險還會提高損失資金的機率。

商場上的避險精神
市場上的資訊是不對等及不完整的,也就使得股價有「過度反應」或「反應延遲」的狀況,這也使得「套利空間」出現,透過不同金融商品來達到規避風險,例如:期貨、選擇權、外匯、債券等金融商品來達到避險的目的。

以一家全球型的公司來說,最常見的風險就是「匯兌風險」,所因應的避險方式就是透過貨幣遠期合約來避險。例如台積電(2330)每年有超過一半以上的資本支出及製造成本是以美元、日圓或歐元來支付,一旦新台幣的匯率一有變動,就會影響其毛利率及營益率的表現。尤見公司對貨幣來進行避險就相當重要。

然而以上的避險方式大多是指規模與資金龐大的公司或者基金才會需要考量的平衡風險策略。結果散戶們因為被眼前的貪婪所迷惑,採取了不正確的風險規避方式,事實上卻讓自己陷入風險更大的陷阱當中。

避險的2個錯誤做法
1.別進行融券放空:
我在「用血淚換來的「放空七大罪」」的文章中有提到7點不建議放空的原因:
1. 交易成本高。
2. 無股利支援。
3. 某些時機(例如股東會)會被強制回補。
4. 漲停時無法回補。
5.大戶突然進場做多。
6.公司利多消息連發。
7. 融券有斷頭風險。

進行放空更有可能被突襲發生軋空,軋空就是大戶針對許多融券張數較多的個股,刻意拉抬股價,更有可能天天出現漲停,使放空者無法順利回補,所發生的虧損不是10%、而是20%甚至30%以上。

2.別買進反向的ETF:
近年來因為元大台灣50(0050)的ETF的成功案例與懶人投資術的風行,使得ETF(指數股票型基金)鋒芒萬丈,在短短的2年內券商極力推出將近上百檔的ETF,其標的多元(例如:原物料、全球型、股債、貨幣等)還有槓桿型(正2、反1)的分別,其琳瑯滿目已經讓投資人分不出到底買了什麼東西。雖不可抹滅多元化的ETF的確有助於交易人挑選合適的投資市場,但請別忘了你想要資金來賺錢,券商卻想先從你的資金中抽成,而非有獲利才抽成。

部分反向ETF內扣費用

參考資料:綠角財經筆記

先感謝綠角大辛苦整理的「台灣ETF完整列表及費用總整理」,我從其中列舉部分反向ETF的內扣費用給各位參考(如上表)。從這張表我們可以看到各反向ETF的內扣費用從0.95%~2.42%不等,千萬要有的觀念是這個ETF內扣費用是在你買進持有之後,「每天」從淨值裡面去扣,也就是說還沒賺到錢就得先會開始被扣血條,像隻嗜血的蚊子般用力吸拚命吸!就如指數型基金之父約翰柏格在其著作《約翰柏格投資常識》中所提到的「扣除成本前,擊敗市場屬於零和賽局;扣除成本之後,擊敗市場成為輸家賽局」,更嚴重的是交易的成本愈高成為輸家的機率也就愈高。

所以進行放空及買進反向ETF只要一預測錯誤就會不小心住進套房;住進套房也就算了,再加上散戶不願虧損出場的心態,導致愈套愈牢,房間隨著時間愈來愈小愈來愈小,原本投入的資金都被內扣費用給慢慢地吃光光。事實上你以為的避險作法卻是使你曝露於更高的風險當中啊!

適性而為,抱緊處理為上上策
想要避險時先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程度,再來決定投資組合中的風險程度。分散投資風險可以使用不一樣的金融商品,例如:股票、債券、房地產、外幣等國內外金融商品來加以組合,以期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真的擔心害怕全球金融風暴再現的話,伺機出場提高現金比重也未必是一件壞事。

目前上市公司的平均殖利率4.77%(參考來源),以歷年的平均殖利率來看是全世界排名前段班的,換言之只要找到財務健全的公司,即便一時利空所影響,股價出現波段跌勢。只要抱緊處理領股利,在度過利空之後,公司營運恢復正常,股價也會逐漸步入上漲軌道之中。

老牛總結》
★對於股災仍舊餘悸猶存的畢業生(受災戶)來說,在畢業之後就無法享受這波逢低買進的價差利得。散戶最愛用名詞「這波漲太多了…」,就以為上萬點後又要往下跌,「進行放空」及「買進反向ETF」正是錯誤的避險行為。
★「進行放空」及「買進反向ETF」的缺點是費用過高而且沒有股利支援,只要一套牢就凹單的話,資本會每天被慢慢被費用啃食。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近期被散戶買到爆量的富邦VIX(00677U)也是屬於不推薦的反向ETF費用是1.14%開始起跳,請大家要注意注意再注意!
★投資適性而為最重要,避免被外在環境影響投資情緒,在股市漲翻天的時候,抱緊現金等待機會未必是一件壞事;在股市跌至谷底的時候,抱緊股票領取股利也未嘗不可。

***本文所提之個股內容僅供參考,不具投資建議,投資前請先注意風險***

本文獲「股海老牛」授權轉載,原文:母湯哦~萬點之上更不該做的「避險」兩件事


作者簡介_股海老牛

「想在股市獲利,就得『抱緊處理』!」
老牛尊崇巴菲特價值投資之道,擅長財報數據分析、挖出高殖利率且具成長性之股票,再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尋找進場良機。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抱緊處理心法:
「抱」: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緊」: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處」: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著作:《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