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融資餘額仍低,融券張數續增
記得在年前跟各位朋友分享,台北股市即將因為融資餘額創近10年新低,僅有1200億元,而融券餘額仍有50萬張需要被回補,操作心態應該要相對偏多。到目前為止,指數已經較年前上漲了近400點,五日平均成交量也從不到1000億上升到了1300億的水位,看起來不錯吧!

可是,唯二不變的是融資餘額到近日為止,仍在1200億出頭,而融券餘額更是攀升到了56萬張以上,較農曆新年之前還要高。眼看就要進入融券強制回補期,不少同學都來問我該怎麼辦?

搭錯車該怎麼辦?
也許我們應該把問題延伸:「看(做)錯方向,怎麼辦?」。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先請問各位一個問題:「搭捷運,坐過站時會怎麼辦?」,我想大多數人就是下車,改搭另一個方向的車回去,反正不用花額外的錢,只是多耗一點時間而已。

那如果是開車上高速公路,走錯方向呢?本來是要南下的,結果走去北上;又或是本來要北上的,結果走去南下。這個比搭捷運錯過站麻煩,因為要等到下交流通才可以迴轉,不僅花時間,也花油錢。所以大多數人上高速公路之前,會比較謹慎一些。

但無論是哪一種情況,不管搭錯捷運或是上錯交流通,都是要趕快回頭,趕快修正才是,難道本來計畫要從新竹北上的你,發現錯誤開往南下之後,還要一直開到台中才要回頭嗎?又或是在苗栗就要回頭了呢?

舉這2個例子,無非是想告訴大家,一但發現錯了,在最短時間修正是最好的,完全不做反應,完全不做動作,只會讓錯誤越來越大,並不會讓錯的變成對的。

3個投資心法分享
投資股票也是一樣,一但發現做錯方向了,就應該做出調整反應,而不是等待奇蹟發生。不過說得容易,真要做起來,就沒有那麼簡單了。因為人都會想:「也許過兩天就會漲(跌)了。」或是「也許情況沒這麼糟!」擁有這一類鴕鳥心態的人不少,因此,心病還需心藥醫。有幾個投資心法,想跟大家分享:

一、認清自己是人,不是神:只要是人,就會犯錯;承認自己會犯錯的事實,虛心面對問題,很快就會認錯修正了。

二、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沒有任何理由,必須讓你孤注一擲;就算是二好三壞被三振,下一輪還是會換你上場打擊。不要讓小失誤擴大成無法挽回的大過錯,才是長久之道。

三、不要發呆,第一時間不找原因:不要被突如其來的利空(多)嚇到了,看到股價不如預期,不要急著去尋找背後原因,而是要先處理手上的股票,冷靜思考是要減碼還是出清。背後原因在第一時間是不容易找到的,等到你找到背後原因,或許虧損已經到了難以彌補的地步。

以上是我個人在投資操盤的心得分享,至於本文開頭所提到的問題,文章閱讀到此,相信您應該已經找到答案了吧!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