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說起台灣之光,你會想到什麼?是旅美球星?世界球后?還是全球知名的電影導演,除了各式優秀的名人,還有一件事,也被視為是台灣之光,即是揚名世界、照顧台灣所有人的全民健保。

全民健保守護全台民眾,但因醫療技術進步,有些新式的治療,健保尚未納入給付,若民眾想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或照護,只能靠自己的力量來支付,最後造成家庭龐大的經濟壓力,一人生病、全家受累!

這時候,若有投保醫療險,就能派上用場了,因為醫療險的存在,就是為了填補民眾因自費醫療支出產生的經濟損失,讓民眾可以享有「基本以上,品質更好」的醫療水準,而荷包也不會大失血。

基本上,醫療險的種類繁多,像是住院醫療險(包括日額給付及實支實付型)、癌症險、重大疾病險等等,都可歸類於醫療險的範圍之內,而醫療險的保障內容,與民眾切身更是有極高的關連性。舉例來說,意外或生病都有可能會造成住院,醫院有民眾不必再付費的健保病房,但一間病房同時內住有4、5位病患,活動空間小,易打擾到彼此的休養,難以好好休息、調養身體。若想選擇單人病房,每天至少需額外支付上千元病房差額費用,這筆錢若沒有醫療險協助轉嫁,民眾就要自費花錢了。

而除了住院花費,還有住院期間無法工作造成的薪資損失或衍生的看護費用,專家建議可以善用保險中的日額型醫療險來協助你,當無法用醫療收據請這些費用時,日額型醫療險就能補貼這類損失。而現在日額型醫療險的保障項目愈來愈多元,像是第一金人壽的醫定安心定期健康保險,除了一般住院保險金的理賠,也包含門診手術、住院手術、住院前後門診等保障項目。

另外,像是癌症的治療行為,有些藥物或耗材一樣是「健保不給付、必須自己付」。這時若沒有癌症險當靠山,民眾就要自己付費,才能享用比較能縮短治療時間與不適感的療程,如:標靶藥物、免疫治療。所以保險專家建議,最好投保一次給付型癌症險,除了針對癌症給付,還提供更多元的保障內容。像是第一金人壽的加倍防癌定期保險,確診罹癌就提供一整筆的保險理賠金外,也有保費豁免機制,讓保戶更安心;此外,若保戶每屆滿一保單週年仍生存,且未發生身故、完全失能及罹患癌症等事故,還能按保險金額的 0.5%,享有無理賠事故保險金的保障內容。

因此雖然全民健保很好,但它始終只是醫療的基本盤,為大多數民眾支付最基本的醫療費用;若想要有更好的醫療品質,不陷入「一人生病、全家受累」困境,最好仍要投保醫療險,既能降低荷包的支出,減少對家庭經濟的影響,也能安心療養,盡快讓身體復原。

延伸閱讀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做好意外與醫療保障,退休生活真能高枕無憂
防癌險5大重點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