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企業開疆闢土的捷徑:併購
好樂迪(9943)是我所列出來的「2019年7%高殖利率定存股」之一,原本預估他今年可發出5元股利,殖利率可望超過7%。股價從當時的58.3元,一路漲到現在的67.2元,報酬率超過15%,希望有網友賺到這波囉!不過我可沒猜到會被併購,所以就讓我來對好樂迪被錢櫃(8359)併購這件事下幾個結論吧!

現價67.2元,收購價才67.7元?
依照錢櫃所發布的新聞稿,併購價是67.7元,依照前一天收盤的價格為67.2元來看,不僅連肉都沒有,甚至連湯都沒得喝。併購溢價的最低標是市價+15%起跳,這次居然一點都沒有溢價,再對照今年的漲勢實在是有點 「怪怪的」(柯南主題曲響起…)!

好樂迪(9943)股價走勢圖

好樂迪(9943)股價走勢圖

錢櫃(8359)股價走勢圖

錢櫃(8359)股價走勢圖

想多賺價差的朋友應該是沒機會了,建議在67元附近就可以把好樂迪賣掉。倘若你想要領今年的股利的話,應當是沒有問題的。從去年獲利來看,還是蠻有機會發出5元現金,換算殖利率仍有近7.5%,到10月1日前能不能填息當然還是得靠市場決定。(備註:若成功合併前有除權息,將從所宣告的收購價扣除。也就是說發出5元股利,若成功合併則收購價應降低為62.7元(參考價),不過最終收購價仍以公司公告為準。)

公平會肯放行嗎?
從目前KTV娛樂事業的市場來看,錢櫃與好樂迪兩家在大台北市占率高達90%,全國市占率達45%,加上通路優勢,合併後恐排擠其他新進業者,形成寡占或獨占市場,控制價格,真的會變成「好櫃」。所以拿前面3次闖關失敗的紀錄來看,這次公平會應該同意的機率不高。如果到時兩家合併失敗的話,屆時也算是一項利空襲擊,想繼續持有的人要來考慮這項因素。

好樂迪與錢櫃比較

整理、製表:股海老牛

併購潮再現!
這兩年來公司與公司間的合併消息層出不窮,因為這是公司用來轉型最快的方式。我相信今年還是會出現許多好公司被收購,當然每次併購未必都是好的,更得考慮併購的動機。可參考我之前寫的「[悅讀]《經理人財務必修10堂課》」內容,讓自己以一個經理人的角度來看待市場併購,才能更精確的評斷是利多還是利空。

併購型態

整理、製表:股海老牛

合理與不合理併購動機

整理、製表:股海老牛

老牛總結》
★這次錢櫃併購好樂迪應屬於合理併購,主要還是以綜效考量以期增加市場力量,不過因合併後市占率過高,所以公平會要順利過關的機率應不高。
★建議在67元附近就可以賣掉。如果看上好樂迪的7%殖利率,想領高額股利的話,建議得思考能不能填息的風險喔!(備註:若成功合併前有除權息,將從所宣告的收購價扣除。也就是說發出5元股利,若成功合併則收購價應降低為62.7元(參考價),不過最終收購價仍以公司公告為準。)
★2017年全球併購風潮方興未艾,看來台灣也會參戰。無論是被外商收購或者是公司與公司間的合併,發生的機率都相當高。建議投資朋友專注於挖掘好公司,到時若有被併購的話,就能享有15%以上的溢價報酬喔!

作者簡介_股海老牛

「想在股市獲利,就得『抱緊處理』!」
老牛尊崇巴菲特價值投資之道,擅長財報數據分析、挖出高殖利率且具成長性之股票,再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尋找進場良機。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抱緊處理心法:
「抱」: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緊」: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處」: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著作:《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延伸閱讀
存股名單》這19檔股票連續10年配息!且擁低本益比與高殖利率兩大優勢
存股》年賺5%的金融股在哪?艾蜜莉:玉山金連續11年發放現金股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