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現金股利10元,先8後2
台灣的半導體龍頭─台積電(2330),在2月19日召開董事會,這一次的董事會相當受到外界的注目,因為事前據市場法人評估,本次台積電可能發放9元的現金股息,並且極有可能採取「多次發放」策略。也就是半年配息一次或是一季配息一次。沒想到,台積電董事會後,出來的配息數字更是創下歷史新高,最終董事會決議,總共配息10元,今年上半年先配發8元,等到Q4再配發2元。

表一、近5年台積電配息

資料來源:CMoney

台灣50早有前例
市場對於這種新的做法,感到興奮,認為對於退休族或是專業投資機構來說,可以不用等一年就拿到股息,實在是一件不錯的事。不過,我倒是中性保守看待這一件事。 其實把股息分成2次或是多次配發,早有前例。最近一次的例子是台灣50(0050),台灣50 ETF從2016年開始,配息就採取上下半年各一次的方式,上半年配的息較多,因為大部份的股息是從成份股的配息而來,而成份股的配息往往會在每年的三季入帳,因此在隔年的三月可以拿到第一部份的股息,而在隔年的八月可以拿到剩餘第二部份的股息。方式改變之後,有沒有吸引更多投資人進場呢?說實話好像差不多。

表二、近6次台灣50配息

資料來源:CMoney

多次派發股息的差異,很可能有以下2項:
一、除息次數增加,融券回補次數增加:因為每一次除權息,都需要製作股東名冊,製作股東名冊3個月之前,必須要融券強制回補。而融券回補次數多,軋空次數可能就多,股價可能不太容易下挫。
二、除息次數增加,股價波動可能減小:舉個例子來說,一口氣除息10元,股價可能一次降低10元,但如果分成二次除息,一次才降5元,又若是分成四次除息,一次才降2.5元,股價的波動度較小,而填息的機率可能也就拉高了。

留意對岸半導體發展進度
對於長線投資者而言,除息的次數其實沒有太大關係,因為以外資來說,一家公司值不值得投資,看得是公司在產業的領導地位,以及未來的展望。但是在短波段投資人而言,可能吸引性就不大了。因此對於本次台積電改採多次配發股息的制度,我個人認為中性看待就好囉。至於長線觀點,我認為三年之後,中國在半導體產業追趕的速度如何,將影響未來台積電的股價走勢。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LINE生活圈 :跟著我擇機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