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初次創業時,因為對於財務、會計不熟悉,在許多帳務處理上,純粹只是用流水的方式記帳,導致我們在日後尋求外部金援,與潛在投資人商談時,遇到許多障礙,甚至被投資人看輕,不願意與我們詳談。更甚者,投資人數落我們財務能力一團亂,是家絲毫不值得被投資的企業,尤其輕忽財務重要性,令他們擔心即使真要合作,可能也會因為我們3位創辦人對財務一竅不通,無法將公司帶往正常軌道,最終可能還是會走上結束一途。

事實上,投資人們對我們的疑慮,完全正確。我們不懂得財務,認為那是可有可無的事情,以為財務只是記帳、算帳這類小事情,不放心上,沒有完善財務規畫,之於現金怎麼流入、流出全是問號,更不用說怎麼去計算思考公司如果被投資,資金又該如何妥善有效運用,財務成了我專業領域之中的死角,進而影響日後職涯的發展。

本以為應該不會再跟財務扯上關係,可機緣巧合之下,接任總經理特助一職,其工作負責的是處理企業購併、合資、整併等事務。當時,手中數百本財務報表,總經理要求我得一一檢查審視過,了解企業體質與問題,並找出我們能跟對方談判的籌碼。任務來得突然,猶如噩夢一般突然出現在我人生之中,對財務本是大外行的我,面臨工作前所未有的挑戰。當時,總經理只輕描淡寫說:「要不就看懂,要不就離開,你自己選一個。」

為此,硬著頭皮跑圖書館,向身邊朋友請教,嘗試製作財務報表,搞清楚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損益表等,以及各式各樣會計科目代表的意義,弄懂成本、費用的關係。不眠不休2週過後,大致對於財務有基礎認知。本來像是「火星語言」的財務報表,突然好像能稍微看懂一些。不懂前,以為不重要;稍微懂了之後,再看財務報表,好像替一家公司看診,似乎能從數字之中看到公司的問題。

2018年再次創業,經多年歷練,發現不懂財務,在職場上常會吃悶虧。因此2016年回學校念書時,特別多修財務課程,深度了解財務到底怎麼影響與運作一家公司。近2年學習,解讀財務報表已成基本技能,再深看財務報表,能妥善運用投資人可理解的語言向他們解釋,彼此產生更多共鳴,談到公司未來的財務規畫,還有資金運作計畫,變得更有說服力。

掌握好財務報表,不僅從數字可看到一些現況,還能想像出在未來產品、事業發展上,財務能如何有效運作,營運效率找出較適當的方式來提升。同時,控制好公司現金流,將一些以為花掉的費用,認列為投資、資產,而不是純粹用掉的錢。因為了解財務,看待事物觀點的不同,影響自己對人們說明、解釋的方法就不一樣。在這之中所顯現差異,令經營企業變得扎實,讓投資人與股東,給予較高的信任、信賴。經營企業不只憑感覺,而是能夠穩當在一連串的數字之中,為公司找到持續穩定發展的力量(本文摘自《矽谷創業家教你看懂新經濟公司財報》推薦序)。

博客來購買連結

書籍簡介_矽谷創業家教你看懂新經濟公司財報

原文書名:MBAより簡単で英語より大切な決算を読む習慣
作者:柴田尚樹
譯者:李貞慧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9/2/21

作者柴田尚樹為前樂天執行董事,在任職期間,發現了解競爭對手的獲利模式,並提出相應對策最好的方式就是讀財報,因而發展出一套創新的讀財報方法,甚至養成了讀財報的習慣。本書顛覆傳統讀財報的方式,讓對於數字感到陌生的一般上班族,不需要有財務或會計知識,只要國中數學程度,會四則運算,就可以輕鬆看懂財報!

作者簡介_柴田尚樹Shibata Naoki
前樂天公司最年輕的執行董事(2009年為止),目前為SearchMan公司共同創辦人。2009年於東京大學工程學系(工學博士、技術管理系)完成博士課程,曾任東京大學工學系研究科助教。2009年起擔任史丹佛大學客座研究員。2011年在矽谷創辦SearchMan公司。除了經營新創公司,也在電子報「note」上連載「讓你看得懂財報的筆記」(irnote.com/)。傳授經營者、商務人士、技術人員等獨家的財報分析技巧。

 

延伸閱讀
一覺醒來損失上億、創業5年心血全沒了!天和鮮物創辦人:不停止思考終能想出答案
尊重專業、不當團隊裡最聰明的人…莎拉波娃創業危機化轉機,營收破千萬美元!
延伸學習
幫你多賺百萬美元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