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除了便利之外,UberEats和FoodPanda等食品應用程式讓許多沒時間做飯的人,可以在幾分鐘內吃到市區著名美食,但便利是有代價的。專家表示,1980~2000年間出生的千禧世代常被視為清貧世代,一方面是低薪,但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花費太大,其中外出用餐和叫外賣就占很大比例。

在美國使用一次食品外送應用程式,運費是5~7.50美元,還要另外加司機小費。在台灣Uber Eats的假日送餐費用為60元,Foodpanda服務費根據送餐地址分為25元、199元2種價格。有些店家針對同一個商品,在外送應用程式與實體店面價格不一樣,有調查指價差5~30元不等,也有店家透露應用程式平台業者會抽成大約30%。

這篇報導是來自CBC,記者訪問一名在社群媒體工作的30出頭年輕人表示,她自己每個月花費500~1,000美元在用餐,雖然知道外送應用程式不便宜,但每週還是至少會使用幾次,理由是自己一個人住,很難開伙。專家表示,很多千禧世代會選擇更昂貴的網路訂購或外出用餐解決三餐問題,就是因為他們自認沒有時間去買菜和做飯。

一名來自多倫多的千禧世代美食家說其實他們也知道在用餐花太多錢了,寧可希望把這筆錢用在應急基金、償還債務,或者去旅行。他們也知道在吃這件事上花的錢比父母多很多,但他們認為是因為與上一代的生活方式非常不同,現在人幾乎都是全職工作,很多人還有副業,根本沒時間做飯。

不過,另外一位32歲會煮飯的千禧世代表示,自己下廚可以省很多錢,相比外食族每月花費500美元以上在吃飯,自己做飯每週只花約20~30美元在食物,每月加起來在80~120美元之間。他認真告訴記者,很多人連煎個蛋都不會,如果真的想省錢,請刪除這些外送應用程式。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年輕人愛用外送 App,專家指難怪存不到錢



作者簡介_財經新報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