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逐漸趨緩的經濟、再加上中美貿易戰,不但讓出口業的低薪雇員備受打擊,就連高等學府的畢業生也遭遇嚴峻挑戰,近來持續裁員的金融、科技業,問題更是嚴重。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去(2018)年進入職場的大學畢業生,不但因為中美貿易戰而受到衝擊,北京當局對金融機構管制趨嚴、導致注入金融及科技業的資金受限,也讓就業市場變得嚴峻。諮詢公司中國市場研究集團(China Market Research)在調查了40家聘僱應屆畢業生的企業後發現,80%以上的業主開放的職缺並未比去年多,超過半數的職缺更呈現下滑趨勢,其中以銀行業最嚴重。

研究機構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師Cui Ernan說,銀行是最大雇主之一,如今卻因去年5月祭出的法令而備受影響,業者已開始把更多工作自動化。這對應屆畢業生的打擊很大。

年輕人也開始下修薪資期望。求職平台智聯招聘(Zhaopin)的統計顯示,應屆畢業生2018年期待的平均月薪已減少至人民幣5,331元(約新台幣24,000元),比一年前下降約1%。

中金公司(CICC)經濟學家Charles Yue表示,科技產業(尤其是線上配送服務業)近幾年出現爆炸性成長,如今卻每況愈下,民眾消費趨緩是最主要原因。

中國的失業率有節節攀升跡象。CNBC報導,Gavekal的Cui 1月9日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一份涵蓋374,000家大型工業業者的調查顯示,截至2018年11月為止的一年期間,陸企的整體聘僱人數下降了280萬人。瑞銀報告則估計,出口相關產業中,因貿易戰而失業者恐將多達150萬人。

中國褐皮書執行長Leland Miller表示,自從2016年第1季的股市崩盤恐慌以來,中國就業市場從未如此疲弱過。在2018年Q4期間,每種大型產業的就業狀況普遍趨疲,新經濟(零售及服務)的惡化程度尤其嚴重。2017年創造9成以上工作機會、佔60%經濟成長的民企,是本波主要的受創族群,其Q4的聘僱人數季減率創下歷史高。

J.P.摩根首席中國經濟學家Haibin Zhu 1月16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農曆春節期間失業率上升,恐怕是經濟最大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