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2016年以來金融機構為充實資本、營運資金或是潛在金融購併,發行特別股來進行籌資。總計2016年到2018年8月共發行了7檔金融特別股,發行總額為台幣2,227億元。這些金融特別股一發行後就被退休基金、壽險資金及大股東所青睞,優渥的發行條件讓投資金融股的法人資金從過去的普通股轉向特別股,到底金融特別股有什麼魅力呢?

只要符合配發股利條件,這7檔金融特別股股東享有前幾年3.55%~4.8%高股利率以及後幾年浮動利率加碼的股利率。在證交所掛牌的股票中,沒有任何一家普通股的公司可以跟投資人約定好每年股利的比率,只有特別股是唯一事先有約定股利,更沒有一家公司的股利是會隨著升息而增加股利,而且在這7檔金融特別股,若追溯過往,2012年之後每年歷史配股率達100%。

「高股利」與「升息股利會加碼」的條件,讓金融特別股具備浮動利率次順位債券的影子,所以又被稱為「類債券特別股」或「類定存特別股」。雖然本質上還是特別股而非債券,必須公司有盈餘才會有股利,但隨著金融管制增加、金融業獲利穩定,可預期未來股利發放可能性很高,金融特別股儼然成為2016 年以來,專業金融機構最吸金的投資標的!

你一定要知道的金融特別股6大特色
特色1.發行機構信評高
台灣金融特別股的發行機構,在中華信評都有twA 以上信評(詳見表1)。

 

特色2.每檔發行量都是100億元以上
自2016年以來,累積金融特別股總發行達台幣2,227億元,每檔金融特別股發行金額從100億元到499億元都有,發行規模金額高,次級市場流動性高,廣受到法人資金歡迎。

特色3.高現金股利率、股利不累積
1.發行前5.5年~7年高額固定股利率:股利年率從3.55%~4.8%,最低為國泰金乙特(2881B)3.55%,最高為聯邦金甲特(2838A)4.8%,股利皆以現金發放。

2.固定股利後改為浮動股利率加碼,將可以參與升息好處:目前全球處於升息環境,若未來利率上升,特別股股利將有機會進一步上升。

3.配發足額股利的條件:公司有足夠的盈餘才能配發足額的特別股股利。

4.股利不累積:公司如果無法或配發不足額特別股股利,在未來年度不須補發前期未發放的股利。

特色4.股息發放,優先於普通股
以國泰金為例,章程所訂股利政策表示:「本公司每年決算如有盈餘,先完納稅捐外,依規定提列法定或特別盈餘公積,再將其餘額加計期初未分配盈餘,作為可供分配之盈餘,得於優先分派特別股當年度得分派之股息後,並就剩餘可供分配之盈餘提撥30%~100%,由董事會擬定普通股盈餘分派案提請股東會核定之。」

特色5.賺股利也賺價差
截至2018年11月,所有金融特別股的次級市場價格都高於發行價格,所有特別股投資人不但賺到股息也賺到價差。以富邦金甲特(2881A)為例,每年配給特別股股東4.1%股利,外加每股由發行價60元漲到64.4元,漲幅7.3%,這樣的投資報酬率使法人資金趨之若鶩,紛紛拋棄普通股,擁抱特別股。

特色6.政府基金、壽險公司搶著買
約有75%以上特別股的籌碼,在發行時就被退休基金、壽險資金及大股東資金鎖定。根據國泰金2017年年報資料,金融機構持股國泰金甲種特別股的金額總市值達359億元,但持有國泰普通股總值僅283億元,顯見金融機構投資國泰金甲特的總額,比國泰金普通股還要高很多。這些證據足以表示:金融機構以資金投票,證實特別股比普通股更有賺頭。(本文摘自《7檔特別股養我一輩子》,MissQ著,法意出版)


書籍簡介_7檔特別股養我一輩子

作者: MissQ
出版社:法意
出版日期:2019/01/03

作者簡介_MissQ
moneybar財經網站專欄作家。擁有20年國際金融資歷,具備會計師與證券分析師資格。專長國際金融趨勢分析、債券及利率商品投資交易,是市場上少數具備國際金融實戰的投資專家。

曾以特別股、低波動股票與債券等投資工具,打造每年穩定現金流,並且達成預期的退休目標。這套成功的退休投資法,在2012年獲得商周集團「退休理財方法」徵文第一名。

2017年成立臉書粉絲頁「MissQ退休理財園地」,深入探討國際金融趨勢及客觀分析各類金融商品,在網路上引起廣大迴響,為臉書最熱門的財經類粉絲專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