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經新聞25日報導,日美「物品貿易協定(TAG)」開始進行協商的時間預估將推延至2月份以後,主因美國將以對中國展開的90天貿易協商為優先,加上美國政府部分機構持續關門、無法進行相關行程的調整。

日本、美國負責TAG談判的代表分別為經濟財政/再生大臣茂木敏充、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根據美國國內法,在和他國展開談判之際、美國政府需在30天前將談判目的告知議會,而USTR已於2018年12月21日將TAG談判目的通知議會,因此就此時間推算,日美應會在2019年1月下旬開始進行TAG協商。

報導指出,萊特海澤也負責和中國之間的「90天協商」,而萊特海澤當前可能會專注於對中國的協商,且若中美協商延長的話,日美間的TAG協商可能會進一步推延至4月以後;另外,因美國政府部分機構持續關門,多數USTR員工無法進行業務,也對TAG協商造成影響,日本的談判相關人士就指出,「就算打電話、也找不到人」。

報導並指出,中美協商結果也將對日美TAG談判帶來影響。若中美達成若干協議的話,美國總統川普的刪減貿易赤字矛頭恐會轉向日本,而若中美協商破裂的話、美國恐會轉而加強和日本的合作。

2019年6月下旬將在大阪舉行G20峰會,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屆時預估會和川普舉行日美首腦會談。

根據日本財務省1月23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12月份日本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額大減20.3%至5,678億日圓,連續第6個月減少;2018年全年日本對美順差額年減8.1%至6兆4,548億日圓,3年來第2度減少。

日本媒體東京新聞去(2018)年12月31日報導,據多位日中關係人士指出,日本/中國兩國政府考慮於2019年初期在中國召開討論貿易、投資等經濟課題的部長級「日中高層經濟對話」。關係人士指出,中國在2018年秋天以後就透過外交管道打探早期舉行經濟對話的可能性,而最有可能的召開時間為2019年春天(待2019年3月5日開始的中國全人代閉幕、日本2019年度預算案審議結束後召開)。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會參加2019年6月底在大阪舉行的G20峰會、此將為習近平就任來首度赴日,而上述日中高層經濟對話被視為是為了習近平首度赴日預先鋪路。該經濟對話實現的話、將是繼2018年4月於東京召開以來的日中第5次經濟對話,而對中國來說,在和美國川普政權之間的貿易摩擦加劇情況下,也是想藉此拉攏日本。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