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南華早報1月18日報導,牛津大學(見圖)在一封寫給電腦科學博士生的電子郵件中提到,捐贈審查委員會上週開會後決定凍結華為(Huawei)的禮品捐贈/研究贊助商資格,委員會將在3-6個月內重新審議這項決定,已經商定並簽約的進行中現有捐贈或研究項目將不會受到影響。

這封電子郵件還提到,捐贈審查委員會的最新決定雖未阻止學生與華為保持聯繫,但建議不要討論任何機密或獨家訊息。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SOAS China Institute)主任曾銳生(Steve Tsang)在受訪時指出,英國任何一所主要研究型大學(包括牛津大學在內)在決定凍結一家公司的禮品捐贈者/研究贊助商核可資格前必須取得強而有力的具體證據、證明不這樣做是錯誤的。

《每日電訊報》引述熟悉牛津大學決策的知情人士談話報導,英國工黨議員、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成員Chris Bryant去年12月呼籲英國大學在與華為接觸時要非常謹慎,這項消息促使了捐贈審查委員會採取了相關行動。Bryant當時說,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像華為這樣的中國企業正在違反所有規則並破壞英國的安全。

Business Insider於去年12月4日報導,英國軍情六處(MI6)處長Alex Younger表示,5G時代的到來讓情報單位更難細查華為設備。

英國金融時報(FT)於去年12月5日報導,英國電信(BT)將在兩年內將華為(Huawei)設備從其核心4G網路中剝離出來。英國電信已將華為排除在核心5G網路設備競標名單之外。美國國會議員日前提出警告,華為(Huawei)所販售的太陽能逆變器恐將危及整個美國電網。

聯邦調查局局長Christopher A. Wray去年2月在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指出,美國學術界對中國間諜問題抱持太過天真的看法。

lightreading.com報導,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去年6月27日在上海受訪時痛批魯比歐(Marco Rubio)等美國國會議員的無知行徑。魯比歐、共和黨籍眾議員Jim Banks等多位議員聯名寫信給美國教育部部長Betsy DeVos、呼籲當局就華為在校園所進行的研究計畫展開調查。根據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的調查,華為成功取得加拿大研究人員開發的一些5G相關技術專利權。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歐與民主黨籍參議員Mark Warner於2018年10月12日聯名寫信給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呼籲加國重新考慮是否允許華為(Huawei)參與當地的5G開發、引進和維護。

美聯社1月18日報導,加國正在研究是否採用華為的5G設備。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1月17日提出警告,加拿大5G網路若禁用華為設備、未來將面臨後果。

美國智庫「胡佛研究所」於去年11月29日發布一份研究報告。這份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CCP)正透過多方管道試圖侵占它認為對其經濟和軍事成功至關重要的技術。除了經濟間諜活動、盜竊並透過許多合資夥伴關係強制取得技術轉讓外,CCP還透過對美國高科技公司的投資並利用美國大學實驗室的開放性獲得許多有價值的新技術。

上述報告並指出,除了美國以外,CCP也試圖影響下列八個國家:澳洲、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紐西蘭、新加坡、英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