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經濟壓力愈來愈大,北京決定將2019年會計年度一般性支出下砍至少5%,並以外部經濟的不確定因素日增、減稅和要為2022年冬季奧運預做準備為由,警告新的一年得要勒緊褲帶。

南華早報報導,北京市長陳吉寧15日在發表年度報告時表示,緊縮的時刻到來、官員們應預先做好心理準備,即便經濟穩定成長,下行壓力仍導致財政營收跟不上支出。他並預測,今(2019)年北京的GDP成長率將介於6~6.5%之間,但財政收入卻只會增加4%、成長力道不如去年的6.5%。

分析人士認為,中美爆發貿易大戰、衝擊中國經濟,如今就連身為首都的北京市都有財政上的壓力,其他城市在面對經濟日益趨緩的環境之際、恐怕也已遇到挑戰。

根據中國新聞社的消息,北京市預算案顯示,由於當局抑制房價的關係,包括房地產等傳統財政收入來源出現「不穩」(fluctuated)情況,外部的不確定經濟因素增加、也會讓北京財政遇壓。

中國債務規模龐大,政府、企業及消費者都負債累累,分析人士直指,中國當局不想讓問題惡化、能用來提振經濟的選項已經快要用完。

南華早報曾於2018年12月24日報導,BBVA Research亞洲首席經濟學家Xia Le表示,中國的企業信心雖已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低,但當局這次能用來提振信心的選項並不多,未來應會聚焦在加大減稅力道上面。陸企債台高築、衍生出金融問題,讓當局對大規模刺激方案的副作用更加謹慎以對。不只如此,在美國的壓力下,當局會避免使用工業政策作為對抗經濟衰退的手段。

根據穆迪估算,由中國地方政府成立的企業,實際背負的債務應有人民幣60兆元(相當於8.69兆美元)之譜,是官方上季公布數據的三倍以上。陸企的槓桿度相當高,非金融業者借貸的金額、已達中國GDP的160%,相較之下美國、日本的比例則分別是74%、99%。(全文見此)

中國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15日在發布會上宣布,2019年在2018年減稅降費的基礎上還要有更大規模的減稅和更為明顯的降費。(相關文章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