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女生 投資 儲蓄 理財 賺錢 存錢 存款
圖片來源:photo-ac.com

若要2019送大家一份禮物
會是「如何正確的設定目標」

相信有7成的人看到這嚴肅的主題,就想馬上轉台吧XD...先別急!若你能耐心看完,並「正確地」設定目標,不旦能幫助你擺脫窮忙與焦慮,甚至在你面對人生各式難題時,能總是做出好的選擇,進而讓人生更加幸福。

我之所以能悟出這個道理,要感謝我老闆3年多前的演講。巧合的是,那年的我正逢人生低潮,我永遠記得那年的年初,和前任的一場飯局,我問了他:「你今年的目標是什麼?」萬萬沒想到,他突然沒耐性地回:「你管自己的目標就好,別管我的!」

事後回想當時的場景,前任之所以會這樣回,除了擔心被逼婚之外XD,我想對多數人來說,設定目標的確是個很嚴肅的事情,也很有壓力,畢竟很多人每天光是要應付生活就夠累了,哪有時間設定目標?更不用談什麼夢想?

但如果你也這麼想,那真的就掉進一個死循環裡了!若你為了生活長時埋首工作,這份工作要是能帶給你成長也就算了,最怕花時間在罐頭式的工作,除了讓你越來越無法好好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更佔據了你多數的時間,無法學習新知進步,只好繼續領著死薪水當窮忙族。

該如何破解這樣的死循環呢?學會「正確地」設定目標吧!

有了明確的目標
自然能把跟目標毫無助益的事放掉

譬如罐頭式的工作等等或渣男等等XD,並專注在有助於完成目標的任何事,你將發現你竟能聰明伶俐地做出好幾個漂亮的選擇,還能體會到完成目標的過程從不簡單,但達到目標竟如此爽快。

當然要達到上述的效果,可不是年初喊喊目標當口號,年底就有辦法收割。你必須了解如何正確地設定目標

這裡我先歸納設定目標時,大家常常犯下的3大錯誤:

1.設定物質類的目標
譬如想買一棟房子之類的,乍看之下像是有為青年設下的目標。然而,只要是物質類可取代性的目標,往往就不是個好目標。因為,如果不買房,也可選擇租房。所以,買房背後的目的才是你該思考的重點,為什麼想買房?如果你想讓另一半覺得你值得信賴、可靠,那其實你有更多做法達到這目標,買房不見得是首選。反倒,愛面子的買房,撐起吃緊的房貸,可能本質信賴感沒達到,最後還可能因財務吃緊面臨婚姻危機..

2.設定金錢類的目標
舉例來說,我想年薪200萬。這目標看起來很勵志,但你可能因為這目標而迷失。為了快速達到這個目標,你很有可能選擇一條不是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你可能覺得當個軟體工程師最好賺就跑去,而忽略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是什麼,而一份工作沒有熱情支撐,很容易就半途而廢,就算你找個高薪工作,你可能也不見得會開心,也難展現自己最大的潛力。

我再舉一個跟大家比較有關的例子。若在年初立下今年要在金融市場賺100萬為目標,這類的目標,也很容易迷失。想想看,你是否曾經為了賺取短線暴利迷失,忽略了自己的個性,或是自己適合什麼樣的操作,為了求快反而敗得更慘??所以與其設定金錢類的目標,不如回歸本質,譬如建構一套有系統的進出場邏輯或專精在美股領域等等都是相對好的目標。

3.把慾望搞混成目標
譬如我月底想吃一頓3000元起跳的大餐。當然,吃大餐的當下你肯定超開心,但有沒發現,吃完後好像又開始匱乏、空虛了?這也呼應了第1點,把物質當目標不是個好選擇。慾望只能達到短暫開心,卻無法像本質一般累積持續達到成就感。而慾望常常也是目標的絆腳石,就像如果你的目標是減重,卻常常不忌口,當然無法成就目標。

好的目標應回歸「本質」
順序為【Be→Do→Have】

想著成為什麼→接著做出什麼→最終擁有什麼
看完以上3點,相信大家應該可以發現,想設定好的目標應回歸「本質」,只要本質定義好,並依照本質持續做,目標自然達成。簡單流程:【Be→Do→Have】 想著成為什麼→接著做出什麼→最終擁有什麼。

舉例來說,若你想成為一個頂尖的英語Youtuber
→精進英語能力的實際作為→最後夢想成真。

套用在感情上也一樣,好多人抱怨很難遇到對的人,但在這之前,你有想過你自己是對的人嗎XD所以囉!若你想遇到好的另一半→做出什麼讓自己更好、更有魅力→最後真的擁有。

當然最後即便仍然沒遇到對的另一半,但我相信這過程,你肯定有了自己的目標,你的快樂早已不用依賴另一半給予,就算一個人也可以感到自在、不再匱乏,在這樣好的狀態下,你遲早會遇到對的人XD。

由「內而外」的設定目標
真的會開心很多

總之,由「內而外」的設定目標真的會開心很多!如果你還不知道今年的目標是什麼,不如設定「比昨天的自己進步」吧。另外建議能力方面的目標,一次設立一項,較能專注喔!

最後,送大家一段話:
“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youcan'tconnectthedotslook-ingforward;youcanonlyconnectthemlookingbackwards)

一直都很喜歡SteveJobs這段話,希望大家未來回顧這幾年自己的選擇時,彷彿能扣著自己的終極目標,全部串在一起。

本文獲「珍妮愛投資」授權轉載,原文:2019如何正確的「設定目標」?避開3大錯誤,幫你擺脫窮忙與焦慮、順利達標!


小檔案_Jenny珍妮

擁有合格的證券分析師(CSIA)的珍妮,現任CMoney理財寶專職作者,寫過上百篇籌碼K線文章、平均瀏覽人數高達5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