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新的一年才剛開始,市場的震幅依舊不小。在2019的頭三個交易日中,星期四美股大跌660點,星期五美股大漲747點。又來了個短線多空雙殺盤...

首先是週四,亞洲盤的時候,蘋果傳出了壞消息,財測必須大幅調降,簡單白話來解釋分為以下兩點:
第一、新機賣不動,用戶舊機還在撐(之前讓果粉換電池,所以可以再撐好一陣子。)
第二、服務收入部門增幅很不錯,可是硬體銷售實在掉太多(已經不公布銷售數字,故無人得知)

週五晚公佈的非農就業報告顯示,12月新增非農就業者31.2萬人,創十個月來最大增幅,比市場預期多增加了12.8萬人,平均時薪同期相比均高於預期和11月水平,失業率雖由3.7%回升到3.9%,還是接近半個世紀來新低。

上圖為2008年以來每月非農就業增減人數變化圖

2018年最後一份非農就業報告,徹底打消了投資人對於美國經濟是否衰退的疑慮,這也有助於緩和前一天蘋果(股票代號:AAPL)下調季報財測帶來的恐慌情緒。蘋果單日大跌10%發生了什麼事?蘋果(股票代號:AAPL)股價下跌已經有好一段時間,從10/3最高點233.47到上週收盤148.26,跌幅36.5%,如果是從跌破年線開始計算,也就是11/14的收盤186.8到上週收盤148.26,跌幅為20.7%。

這對美股市場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原因無他...因為蘋果(股票代號:AAPL)是S&P500最大成份股(後來已被微軟超越),公司在週三盤後發出業績警告,蘋果單日下跌10%也是六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CEO庫克在週三盤後意外發布一封致投資者信,並在信中表示將下調2019年第一財季的營收指引和毛利率預期至840億美元,大幅低於市場預期。

之前蘋果(股票代號:AAPL)的營收預期為890-930億美元,由於前幾年都是資優生,蘋果也從沒讓分析師失望過,但這次還真的跌破眼鏡...硬體竟然銷售退步這麼多。

而有股神之稱的老巴─華倫巴菲特,他作為蘋果的第三大股東,一天帳面上就出現了38億美元的虧損。之前很少碰科技股的巴菲特,最有名的就是買了IBM慘虧出場,而這次則是在蘋果股價暴跌上再度受傷。不過長遠來看,老巴有說過想要一直買入更多的蘋果,恨不得持股100%。

姑且不論巴菲特是不是誇飾,至少以波克夏的實力要買下51%過半的股權,並不是什麼太困難的事情。蘋果整個生態系收取的現金流實在太可口,外加帳上富可敵國的現金...投資人實在不用替他老人家擔心,當然更不可能跟他學習。因為我們很難不斷的買買買,然後不管帳面虧30%或40%甚至更多的虧損。

週四蘋果大跌10%創了一年半來新低,全天市值縮水將近746億美元。波克夏股價在價週四也下跌了5.6%。

蘋果(股票代號:AAPL)是波克夏(股票代號:BRKB)的第一大持股,在去年Q3小幅加碼了52.3萬股後,總持股來到約2.525億股。目前蘋果約7000億美元市值,巴菲特曾說過不在乎一季甚至一年的業績,他關心的永遠是公司生態系統與品牌價值,如果好的公司一直下跌,那他很樂意不斷買進。只不過之前他稱蘋果屬於像生活必需品一樣的公司,這點我比較無法認同,蘋果雖然重要但沒有到必需品這麼誇張。

Fed主席表示隨時可以轉換緊縮的態度讓市場笑開懷。週四的慘跌後,隨後迎來的就是週五的大漲。開盤才一小時,道瓊漲超過600點,那斯達克漲超過3%,西德州和布蘭特原油分別突破49與58美元/桶。

上圖為道瓊日線圖週五盤中

Fed主席在採訪中表示,將隨時準備調整政策立場,保持耐心實施「靈活的政策」,將考慮市場擔憂,並對市場的信號保持敏感,如果有需要,Fed將改變緊縮政策。

市場對於這樣的解讀自然是感到相當興奮,過去也曾有過升息沒多久馬上轉為降息的歷史,所以經歷這波快速升息,假如已有達到去槓桿的作用,通膨也沒有發生的太急太快,那利率期貨現階段呈現的結果,就可以讓多頭喘一口氣,因為至少上半年都不可能升息。

上圖淺色網狀線是現在的利率區間

至於現在有什麼股票可以作多?你可以說微軟(股票代號:MSFT)比蘋果(股票代號:AAPL)好,奈飛(股票代號:NFLX)比臉書(股票代號:FB)強。跌深的金融跟能源股都在做反彈...不過整體大盤都還是年線下的弱勢走法,還是多留意資金控管,因為這時候的停損常用跳空開,要打在理想價位還不一定打的到。

【快速結論】
股票好壞是比較出來的,聯準會升息的腳步停下來的話,至少讓許多負債較高的企業可以鬆口氣,即便市場漲漲跌跌,停損跟資金控管一定要作,要不然連續大跌一次後伴隨而來的可能是數年的套牢。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蘋果的衰退連帶市場氣氛悲觀大跌,隔日非農就業數據創10個月來最大增幅!同時Fed主席軟性談話救了美股,週五單日大漲700多點,多方意圖重回年線?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