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J.P.摩根即將在本週一(1月7日)舉辦的健康照護年度大會(JP Morgan Healthcare Conference),向來是數以萬計的業界主管和投資人積極出席的年度盛會,分析人士認為,美國藥廠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 Co.)趕在大會展開前併購免疫醫療生技巨擘Celgene,有機會掀起一波併購熱潮。

生技製藥醫材投資銀行WBB Securities, LLC總裁Steve Brozak 5日在Forbes.com撰文指出,人們會在J.P.摩根健康照護大會進行策略性對話、為一整年的產業發展定調。這裡也是企業發表各項交易、展演去年底成績的重要場所。

Brozak認為,必治妥趕在盛會展開前併購主導血癌治療市場的Celgene,為業界史上第三大合併案之一,暗示今(2019)年的大會將充滿活力及能量。必治妥/Celgene這場規模如此大的併購案,有望讓其他陷入膠著的合併談判跟著成交。這也是生物製藥公司Gilead Sciences, Inc.何以在必治妥宣布收購案後,股價連續兩日跳漲的主因。

CNBC報導,美國股市名嘴Jim Cramer 4日指出,J.P.摩根健康照護大會太重要、以至於必治妥和Celgene,必須在會議展開前趕緊宣布併購案,以維繫他們的可信度。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4日大漲5.1%、收3,228.22點,創2018年12月13日以來收盤高。Celgene 3日跳空飆漲20.69%後,4日續漲5.56%、收84.90美元,創2018年10月9日以來收盤高。必治妥3日大跌13.94%後,4日反彈3.92%、收46.89美元。

另一方面,美國生物製藥商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 Inc. 4日則在Guggenheim分析師Adnan Butt將其投資評等從「觀望」調高至「買進」、目標價設定在461美元後,股價跳漲6.85%、收397.55美元,創2018年10月17日以來收盤高。Butt認為,Regeneron本益比已低,且其化療藥物「Eylea」的競爭對手可能比想像還要弱,而濕疹藥物「Dupixent」的發表進度也相當穩定、甚至改善的希望。

台灣追蹤NBI走勢的群益NBI生技ETF (代號為00678)同步走強。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7日上午10時26分為止,群益NBI生技跳空勁揚4.38%、報新台幣20.75元;開盤迄今最高上升至20.90元、創2018年12月18日以來盤中高。該檔ETF 2018年12月26日的收盤(新台幣19.26元)甫創2017年6月1日以來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