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股在蘋果(Apple Inc.)調降2018年年底旺季財測、對中國經濟趨緩發布警告的衝擊下,出現近20年來最為慘烈的開年走勢,而即將在本週五(1月4日)公開演說的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orme Powell),屆時立場是否將大幅轉鴿,成為眾所矚目焦點。

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ert Kaplan在鮑爾演說前夕直言,Fed最好暫且觀望,直到確定人們對經濟、金融市場的焦慮,究竟只是暫時性的現象、抑或是更為嚴重的問題為止。

金價在避險需求湧入、Fed可望暫緩升息的帶動下走強。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4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上衝0.37%至1,298.53美元、創2018年6月15日以來盤中高。

華爾街日報、CNBC、MarketWatch報導,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ert Kaplan 3日在接受媒體專訪時說,金融市場面臨拋售潮,已讓他改變觀點,轉而支持Fed暫緩升息,直到市場騷動平息為止。他認為,至少在今(2019)年的前幾季(first couple of quarters),Fed應該暫時保持觀望。

Kaplan警告,在各種不確定因素塵埃落定前,Fed不應有任何動作,估計這可能得花上幾個月的時間。對於進一步升息的時間表,他則抱持「開放態度」(open-minded),還說耐心是貨幣決策者應當採納的重要工具。

至於Fed是否應該降息,Kaplan則表示他還未曾想過這個問題。Kaplan認為,Fed應繼續執行減表行動,但倘若有必要、他對調整減表計畫也抱持非常開放的態度。

Kaplan認為,當前市場動盪,是受到海外經濟成長趨緩、金融市況緊縮、美國經濟有一部分深受利率衝擊的影響。中國經濟趨緩也是一大問題,為不確定因素上升的主因。

Kaplan的評論跟過去不太相同。他在去年10月發布的文章中曾表示,Fed不再需要刺激美國經濟,應緩慢且有耐心地朝中性利率邁進。

Kaplan在2019年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並不具備投票權,但他仍可提供建言、並於2020年再度擁有投票的權力。FOMC 2018年12月召開貨幣政策會議時,不但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一碼至2.25~2.50%,官員們還預測2019年會升兩次息。

路透社之前曾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2月31日預估,Fed在2019年5月、6月或7月升息一碼的機率只剩下15%,遠不如之前的40%。

Fed主席鮑爾本週五將出席美國經濟學會(American Economic Association)於喬治亞州舉辦的論壇,屆時會針對貨幣政策、央行運作發表演說。

Zero Hedge曾於2018年12月23日報導,J.P.摩根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1個月隔夜指數交換利率(OIS)是Fed貨幣政策的指標,其1年、2年的遠期利率曲線(Forward Curve)在11月中旬反轉,利差來到負1-2個基點,12月18-19日的FOMC會議更讓兩者利差加深至負20個基點。也就是說,市場相信,Fed將在2019年結束後降息近一碼。

J.P.摩根認為,若要殖利率曲線反轉的現象消失,Fed的貨幣政策必須更大幅度地轉向鴿派,如此一來才能扭轉Fed恐犯下政策錯誤、以及景氣循環可能已近尾聲的市場看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