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市場日益憂慮經濟將陷入衰退,投資人不只押寶美國聯準會(FED)今年無法升息;另一個極為準確的指標更閃現警訊,暗示FED未來或許需要降息,刺激疲弱經濟。

MarketWatch、Barron`s等報導,2018年FED研究人員報告指出,美國公債的「近期遠期殖利率利差」(Near-Term Forward Spread),是比殖利率曲線更準確的衰退指標。一旦近期遠期殖利率利差轉負,通常代表市場估計未來18個月將會降息。一般而言,FED在經濟狀況惡化時,才會下砍利率。

近期遠期殖利率利差的計算方法,是拿公債隱含的六個季度後遠期利率(forward rate)和當前3個月期的公債殖利率,比較兩者之間的殖利率利差。週三(2日)此一指標短暫轉負,為2008年3月以來首見。

不只如此,眾人對經濟前景的看法,也急遽惡化。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 Watch工具顯示,市場估計,2019年底聯邦基金利率有75%機率維持在2.25~2.5%之間,與當前利率相同。這代表市場預測FED今年不會升息。

不只如此,從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看來,市場預測2020年,利率將接近2.18%。這意味投資人預期FED將在後年降息。

此一情況與上個月大不相同,當時FED召開利率會議,估計2019年將升息兩次。去年12月初市場對經濟較具信心,估計2020年利率將達3%。但是之後美股狂摔,打擊投資人信心,看法一夕驟變。分析師認為,FED立場轉變,從升息轉為降息,並非毫無可能。野村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Lewis Alexander就說,不能排除此一可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