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近來不斷提到中美貿易談判有進展,似乎是希望兩國能在3月1日期限前敲定協議,但消息直指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見圖)持續扮演剎車的角色,不希望川普接受陸方的空洞承諾。

紐約時報1日報導,華府右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AEI)中國經濟研究員Derek Scissors說,川普對中美貿易的立場自2018年9月起就開始翻轉,從要對所有事物課徵關稅的做法、轉而大談史上最偉大的協定。

川普12月29日即透過Twitter表示,他才剛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完一通電話,兩人通話時間頗長、且相談甚歡。協議過程進行得非常順利,倘若敲定、涵蓋範圍會很廣泛,所有有爭議的議題、面向及項目都會包納進去,進展相當大!

不過,美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跟中國打交道的時間已長達40年,北京經常做出承諾、卻從未實現,讓他對中國政府抱持高度懷疑的態度,也曾呼籲川普透過關稅對陸方施加更多壓力。萊特海澤希望推動實質上的改革,像是要求北京結束強迫技轉的行徑等。

消息顯示,萊特海澤曾對朋友和助理透露,他希望確保川普不會被北京說服、接受像是加購黃豆、牛肉等等的「空洞承諾」。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對中國事務的干涉日鉅,也令萊特海澤深感憂心,這促使他在2017年底請求時任白宮秘書的Rob Porter,說服川普將他指派為主要的中國貿易談判特使。

然而,雖然萊特海澤得到川普重用,卻並不是每次都能說服川普。舉例來說,2018年秋季美國跟墨西哥、加拿大敲定新協議後,萊特海澤雖呼籲川普放寬鋼鋁關稅,以較不麻煩的進口限額取代,但提議卻遭川普駁回。

北京當局已開始研擬草案、禁止利用行政手段強制外國企業將專利技術轉移給陸企,明顯是要回應華盛頓的抨擊。話雖如此,草案鼓勵外商「自願」展開技術合作,外媒認為北京恐怕只是想對外聲稱技轉現象乃外商自願,對外商專利技術的實際保護效果仍有待商榷。

人民日報報導,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2018年12月23日召開,司法部部長傅政華在做草案說明時指出,北京將依法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智慧財產權,鼓勵基於「自願原則」和商務邏輯開展技術合作,技術合作條件由投資各方協商確定,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另外,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境內的出資、利潤、資本收益等可以依法以人民幣或者外匯自由轉出。

日經新聞英文版隨即指出,從外資的觀點來看,所謂的自願性「技術合作」,恐怕就是強制技轉的代名詞。在國際社會的嚴厲撻伐下,北京當局雖不再插手,陸企卻接續過去的技轉做法,以合約的方式鼓動外企自願把技術交給中國合作夥伴。(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