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冬日的暖陽懶洋洋催人醒,忙碌的生活遇上難得的週末假日,有些人喜歡邀約三五好友享用下午茶,談天說地聊八卦;也有人偏好懶懶的窩在家不跟誰應酬,追劇、打電玩甚至當當文青,靜下來看一本書就很滿足。

隨著個人喜好不同,享樂的方式並沒有規則,只是有時候想找個地方喝下午茶,走進咖啡館不是人潮洶湧、限時送客,就是鬧哄哄的彷彿在逛週年慶,更別提常常為了湊足低消,還得奉上一把花白的銀兩,點上自己並不想吃的菜色才能勉強達標。

拉花教父彭思齊Gary坐鎮教你沖泡好咖啡
想啜飲咖啡香,又不想忍受俗世太多叨擾,自己在家輕鬆煮咖啡最愜意!闖入咖啡「拉花教父」彭思齊的花園,學怎麼喝咖啡、煮咖啡,以咖啡為土、取牛奶做水,灌溉出一朵朵潔白細緻的牛奶花,在咖啡的滋養下綻放美麗百變的模樣。

走進ASKO瑞典賽寧的體驗廚房,站在台前的彭思齊老師正氣定神閒說著咖啡的故事,圍在一旁的學員屏氣凝神專心聽講,發問、拍照、交換心得,一堂居家咖啡課程非但不見嚴肅沉悶的氣氛,更像是與專家的交流同樂會,分享咖啡的小秘密。

 

咖啡豆採買沖煮五大關鍵
1、豆子買來得先挑豆,剔除外型不完整的豆子,避免參雜烹煮產生焦味。
2、培養正確的煮咖啡觀念、水溫控制、煮的時間長短要注意。
3、不同品種、烘焙度、處理法的豆子各有優點,可憑個人喜好添加白糖、牛奶  (※切記不要加果糖、奶球等化學品)
4、咖啡豆不能放冰箱,豆子會吸附食物的味道,溫度高、潮濕、發霉都會中毒。
5、買咖啡豆一次最多買30公克,七天內煮完是最佳賞味期限。

咖啡拉花要美手勢必需軟如水
重頭戲拉花的第一步,先從發奶泡開始。彭思齊說:「拉花以流量、高度、位置三要素最重要。」牛奶流量要掌握好,先拉高倒奶,要拉花時再貼近杯緣,先想好構圖,推敲從哪個位置開始畫、在哪個方向結束。

 

初學者建議先從圓型、愛心等簡單的拉花練習起,再挑戰鬱金香。彭思齊說:「葉子最難拉,要先對稱拉好,莖還必須放在正中心,成品才不會歪七扭八。手的柔軟度很重要,很多人失敗都是手太僵硬,水是柔軟的東西,要把自己變成水去對待,越想控制越難。」他也透露一個小技巧,想學會拉花可以練習寫毛筆,毛筆寫得好,拉花自然拉得美。

煮好了一杯好喝又美觀的咖啡,若能再配上點心更完美,彭思齊喜歡佐蘇打餅、消化餅當小點,降低苦味,有了主角、配角相稱,居家下午茶超滿足。

一鍵搞定不傷腦!在家烹煮當優雅貴婦
吃下午茶要夠FU,除了有好喝的,還要配一點好吃的才做足全套。探究各國下午茶的傳統,無論是啜飲黑咖啡、拿鐵還是卡布奇諾,或是講究各式花茶帶來的芬芳回甘,抑或是健康點用水果現榨鮮果汁,不管喝什麼,總是習慣配一些餅乾、蛋糕、輕食墊墊肚子才對味,聞名遐邇的英式下午茶,更是得在飲品旁邊擺上三層架子的點心相配才是正統。琳瑯滿目的下午茶點心,在家裡用時下流行的「蒸烤爐」只要一個按鍵,就可以用最簡易的方式DIY,不僅方便快速,不添加化學物更健康!

 

而烘焙的成功與否,食材的調配、烘焙的方式、時間、溫度是關鍵,ASKO瑞典賽寧蒸烤爐擁有三大獨家烘焙系統裝置:
特色一、蒸氣分離系統能將水氣及蒸氣分離,產生純蒸氣(pure steam),可使食物外酥內嫩多汁且不會因水分過多導致軟爛。
特色二、旋風熱循環系統則是在爐內背部設有5處出風口,熱流經由風扇均勻分佈,使爐內溫度達到良好的循環狀態,能縮短烹調時間更省電。
特色三、頂部窯烤拱型設計傳承自百年燒窯,讓熱源能在爐內反射傳導沒有死角,不用擔心烘烤不均。
ASKO瑞典賽寧蒸烤爐不論是用來蒸布丁、烤蛋糕甚至烤雞都可隨著需求任意調整,絕佳功能設計讓任何人都能簡單上手。

大量預設功能自動煮,清潔不必大費周章

 

既然強調的是輕鬆DIY,如果記不得繁複的程序,先選好食物種類,蒸烤爐會自動顯示重量、烘焙度和完成時間,內建有由專業廚師及營養師提供的多款預設功能表,不用擔心成品失準!蒸烤時若是爐門不小心被打開,風扇和加熱器也會暫時關閉,另設有兒童安全鎖,安全防護零漏洞。很多人對在家烘焙、烹煮,親手做出美味的料理興致高昂,卻對料理結束後的整理收尾興趣缺缺,對於這些讓人望之卻步的清潔問題ASKO也設想周到,只要按下蒸氣清潔功能鍵就能輕鬆搞定。ASKO瑞典賽寧蒸烤爐全方位的功能,煮菜、烤雞、烘焙一台就夠,75公升的容量為目前業界最大,精美的外型、嵌入式設計,更於2014年榮獲國際紅點設計大獎,增添居家咖啡館的優雅時尚!

課程結束了,學員們仍圍在老師身邊發問,捨不得離去,細究彭思齊的頭銜,義大利咖啡師訓練認證中心負責人、SCAE歐洲精品咖啡協會考官、亞洲拉花認證考官第一人等經歷族繁不及備載,研讀美術出身的他先做過酒吧再去學煮咖啡,至今與咖啡「糾纏」的16個年頭,就像他雙臂上美麗的刺青,是場抹不去也正持續發生的旅程。

瑞典ASKO賽寧家電官方網站│http://www.asko.tw/
瑞典ASKO賽寧家電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sk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