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股12月跌勢慘重,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2月26日雖暴漲逾千點、月初迄今(截至12月27日為止)的跌幅仍有9.4%。除了聯準會(Fed)升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頻頻在Twitter上發文以及貿易戰等利空因素外,分析人士指出,基金經理人為了節稅在年底拋股、應是導致跌幅加劇的原因之一。這也讓元月效應成為市場反彈的希望。

CNBC 27日兩篇文章報導,DataTrek Research共同創辦人Nicholas Colas指出,當基金經理人因股價激烈反轉而受創時,他們不但會賣出今(2018)年有獲利的持股,也會拋售一些虧損的股票,藉此壓縮因資本利得而需支出的稅負。此即所謂的「節稅拋售」(tax selling)潮,常見於12月份。這讓明(2019)年有機會出現「元月效應」(January effect),隨著節稅拋售潮趨緩,被擊倒在地的小型股、通常會有一波反彈走勢。

舉例來說,標準普爾500指數前11大表現最差的個股(包括General Electric、Western Digital等),11月30日至12月24日期間平均慘跌21.1%,跌幅高於標普500、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的14.8%、17.4%。這讓主動型基金經理人陷入掙扎,他們必須大舉拋售持股、因應客戶的贖回要求。然而,上述11檔個股中,有10檔在12月26日的表現擊敗標普500,平均漲幅來到6.8%,顯示節稅賣壓已近尾聲。

J.P.摩根分析師Nikolaos Panigirtzoglou則指出,機構投資人全面投降後,只要Fed對市場壓力做出回應、3月暫緩升息,則美股在明年第一季應有大漲機會。不過,他警告,倘若Fed並未大幅轉鴿、殖利率曲線反轉的現象也未見改善,那麼美股Q1恐怕僅是短暫上漲。

Panigirtzoglou日前才表示,若要殖利率曲線反轉的現象消失,Fed的貨幣政策必須更大幅度地轉向鴿派,如此一來才能扭轉Fed恐犯下政策錯誤、以及景氣循環可能已近尾聲的市場看法。(全文見此)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2月26日暴漲1,086.25點、單日漲點創下史上高後,27日盤中一度拉回了超過610點,但逢低買盤進駐,仍讓指數翻紅上漲260.37點、收在23,138.82點。美國股市2019年1月1月元旦將休市一天。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