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此圖是德銀 DB的研究,裡面說的就是歐洲重要經濟體,近年義大利的公債購買者。

 

自從2015年之後,除了ECB之外幾乎沒有其國家或機構法人購買,這發生什麼事情了 ?筆者疑問:各國法人為何不買義大利公債 ?而且義大利的公債殖利率高於歐洲的平均值許多!
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0.26%
法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0.72%
西班牙十年期公債殖利率:1.42%
義大利十年期公債殖利率:2.97%
(以上資料來源:Bloomberg)
而且除了ECB之外還沒有人願意要買義大利公債。

這只能代表一件事情,義大利目前10年期的公債殖利率被低估!(因為只有印錢的要買而已,其他人不買)但是我們都知道ECB即將在今年年底停止購債計劃。也就是說,義大利公債即將沒人要買,除非殖利率上行。這代表的是,義大利的公債風險極大,也就是說義大利的國家經濟狀況有問題!

而且三個月前的新聞,義大利還嗆聲說要退出歐盟。

 

2019年 ECB停止購債之後,我們要密切注意義大利的狀況,因為這個豬隊友很容易造成歐元區自爆,演變成金融風暴!

而且2019年應該會是一個動盪的一年,CNN 編制的 Fear & Greed index 也告訴我們目前市場是非常恐懼的! 指數是8 (極度恐慌)。

 

而恐慌指數VIX 也仍是多頭的型態,這代表股市未落底的訊號是非常明確的

 

而上面的數據,也就代表了目前市場的狀態,首先:美股這是2015年以來第一次有效跌破年線,並且年線開始下彎了,也就是說這是一次小的修正循環的開始。

按照過去統計,這波十年的多頭中,每次跌幅超過10%的下跌,最短90天內創新高,最長400天創新高。這個統計告訴我們,目前至少需要一季的時間扭轉這個偏向空頭的趨勢了。

 

光是技術面,我們就看到一個規模超過一年的大頭部極箱成形的線圖,這也是2015年以來的第一次!所以我們要小心謹慎的對待。

我們還看到,全球的麻煩:美元指數仍是多頭。只要每逢美元指數走多頭,或是轉強,都是全球市場大震盪的期間!所以江湖流傳一句話:美元是美國的貨幣,卻是全球的麻煩。

 

而台灣呢?也在這波美股的下跌中受害,呈現完全空頭的狀態,操作上筆者認為保守為宜。

 

結論:
1.要注意歐洲豬隊友─義大利
2.全球市場仍是恐慌,需耐心等待。
3.要密切注意美元,因為如果他走多頭,那麼全球又要再次受害而大幅度震盪了。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隱藏的風險 歐洲的豬隊友!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