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J.P.摩根(J.P.Morgan)、IHS Markit與供應管理協會(ISM)、國際採購與供應管理總會(IFPSM)聯手統計的2018年11月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平於52.0、平23個月以來最低紀錄,包括產出、新接訂單成長率均低於長期平均值。

PMI指標顯示消費財、中間財以及資本財均呈現擴張,這三大次產業的產出與新接訂單均呈現上揚。

不過,整體而言全球製造業狀況在11月仍然乏善可陳。

最新調查顯示,美國、歐元區、日本、中國、英國、巴西和印度的製造業狀況有所改善,南韓、義大利、台灣、墨西哥、波蘭、土耳其、泰國和馬來西亞則是呈現惡化。

供應管理協會(ISM)12月3日公布,2018年11月美國製造業PMI自10月的57.7升至59.3、創9月(59.8)以來新高,3個月以來首度走升、同時也是連續第27個月高於50(榮枯分界點)大關。

全球製造業新出口業務連續第三個月下滑。已開發國家整體呈現微幅上揚,美國、日本走高的同時,歐元區與英國呈現下跌。新興市場連續第8個月下滑,主要是受到中國持續下跌的影響

12月3日公布的2018年11月財新(Caixin)中國通用製造業PMI自10月的50.1升至50.2。不過,來自海外的新增業務量連續8個月呈現下滑。

全球製造業就業連續第27個月呈現擴張,但升幅低於10月。中國、法國以及南韓製造業逆勢出現裁員現象。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11月30日發布的2018年11月中國製造業PMI(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較10月下降0.2點至50.0、創2016年7月以來新低。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0月迄今中國製造業從業人員指數每個月均低於50

全球製造業通膨壓力在11月份趨緩。投入成本通膨增幅創2017年8月以來最低,銷售價格增速創下16個月新低。

新聞稿原文出處:
J.P.Morgan Global Manufacturing PMI: Global manufacturing remains subdued in November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