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National Trade Council,NTC)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12月3日接受NPR訪問時表示,美國要的不是更多的談判,在90天協商期限(註:從2019年1月1日起算)結束時,美國要看到可驗證的和真正的結構性變化,這些變化必須能夠產生實際的、可驗證的、立竿見影的結果。上週六參與美中工作晚宴的納瓦洛說,美國只不過是給中國90天的時間去做過去20年來他們應該做的事。

納瓦洛指出,美中工作晚宴開始後的30分鐘主要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談話,他也是唯一在晚宴上發言的中方成員、詳細列舉中國承諾要做的事。納瓦洛意有所指地說,也許正是如此,中國媒體才會試圖針對此次的工作晚宴傳達不同的訊息。納瓦洛指出,中方針對美國142項特定要求提出具體的文字回應,中國回去之後得修改並落實法令、並要求數千名透過網路入侵美國企業與家庭的公務員下台。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於美東時間12月3日上午8時1分推文表示,美國農民將會是美中交易的主要受惠者。川普說,中國打算立即採購美國農產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2月3日在記者會上不願正面回應媒體所提「中方發布的消息稿與美方發布的聲明有些差別」的提問,僅說中方已經發布了消息稿、建議媒體仔細閱讀。

耿爽當天也不願證實英國金融時報關於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下週可能去華盛頓的報導,

Thomson Reuters 12月3日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Larry Kudlow對媒體表示,他與梅努欽以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阿根廷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舉行兩場個別會議,劉鶴說北京將就新承諾立即展開行動

眾所矚目的川習會結束後,美中兩國並未發布聯合聲明。

白宮新聞秘書處辦公室12月1日發布的新聞稿提到,川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已同意立即開始就強迫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服務和農業等方面的結構性改革進行談判。

中國海關總署11月8日公布,2018年1-10月黃豆進口量年減0.5%至7,692.8萬噸、金額年減1.0%至2,164.2億元(人民幣)。

美國商務部11月2日公布,2018年9月美國與中國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增16.6%(57.25億美元)至402.4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1-9月逆差金額累計年增9.9%至3,013.682億美元。

美國9月黃豆出口金額月減29.4%至17.85億美元、2018年1-9月年增29.8%至231.31億美元。2018年7月6日起,美國外銷至中國的黃豆面臨25%的關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