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人行副行長:監管金融控股公司 嚴把市場准入關

中國金融控股集團的亂象已經引起監管機構的高度重視。中國人行 (PBoC) 副行長朱鶴新於上週五 (24 日) 指出,金融控股公司的監管重點是嚴把市場准入關,明晰股權結構,完善公司治理,強化資金來源真實性監管和資本充足率監管,管控關聯交易,完善「防火牆」制度。

朱鶴新在首屆光大 - 光華金控論壇上做此說明。他表示,金融控股公司通過集團整體的資源配置、綜合服務和風險管控,滿足各類企業和消費者對多元化金融服務的需求。若保持簡單、清晰、可識別的股權結構和公司治理架構,有利於隔​​離不同行業的風險,符合現代金融監管要求。

朱鶴新認為,目前金融風險呈現跨機構、跨行業、跨市場的複雜狀態。一些金融控股公司野蠻生長,盲目向金融業擴張,將金融機構作為「提款機」,風險不斷累積和暴露,但相應的金融監管制度尚不完善。

陸媒報導認為,目前金控集團監管辦法落地已指日可待。辦法將首次要求金控公司必須獲得央行頒發的牌照,持牌經營。

市場預期,民營金控集團將是此次金控公司管理辦法的重點規範和整治對象。

朱鶴新表示,金融控股公司在世界範圍內具有廣泛實踐,當前中國正處於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金融控股公司發展的機遇和挑戰並存。

央行日前發佈的《中國金融穩定報告(2018)》指出,在分業監管體制下,金融控股公司的監管主體不明確,存在監管盲點,金融控股集團的風險還在加速積累和顯現,迫切需要明確監管主體,推出監管規則,將金融控股公司納入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