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比特幣20日稍晚持續下殺、直逼4千美元整數關卡。市場傳出,美國司法部要深入調查比特幣美元交易網站Bitfinex以及虛幣交易所最普遍使用的穩定幣「USDT」,看看是否有人為拉高比特幣價值的嫌疑。

CoinMarketCap報價顯示,比特幣20日盤中一度重挫12%至盤中低點4,272.11美元,創2017年10月5日以來盤中低。所有虛幣的總市值如今已跌破1,500億美元、來到1,449億美元附近,創逾一年低。比特幣自11月8日起跌迄今,跌幅已超過30%。

CNBC、MarketWatch等外電20日報導,USDT極具爭議,發行這款虛幣的Tether公司,承諾每收到1美元、就會發行1枚USDT,使之在虛幣市場上扮演類似美元的角色。許多虛幣交易所受限於地區法令的規定、或是規模不夠大,無法上架法定貨幣,因此便以USDT替代美元,供投資人在看壞比特幣價格時、可兌回USDT避險。

不過,由於USDT的發行時機是由Tether自行決定、並未公開受到審計,市場謠傳,美國司法部認為Bitfinex交易人士有利用USDT操控比特幣報價的嫌疑,因此決定進行更進一步的追查。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早在去(2017)年12月就對Tether和Bitfinex發出傳票,要求他們證明USDT真的是以美元作錨定。CFTC直指,兩家業者操控市場的伎倆,可能包括「誘騙交易」(spoofing,即假裝掛單、在報價來到特定水位後隨即抽單)等手法。值得注意的是,Tether和Bitfinex許多主管在兩家公司都有掛名。

事實上,追查金融騙局已有10年之久的德州大學財經教授John Griffin,今年6月曾跟研究生Amin Shams聯合發表一份研究,直指比特幣至少有一半漲幅是遭人為操控。在這份66頁的報告中,作者解釋每當比特幣跌價時,就會有人以USDT買進這款虛幣,藉此穩定、操控比特幣價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