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賠錢 虧損 下跌 負債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您看出債券的危機了嗎?

資料來源:Bloomberg
 

白線=各國央行資產負債表的總和;
藍線=世界債券總報酬指數。

我們可以非常清楚看到,只要白線向上,藍線就是向上。只要白線向下,藍線通常是崩盤式的跳水。

這告訴我們什麼?白線影響藍線
各國央行資產負債表的總和,影響著債券的報酬率。

那麼筆者請問各位,未來各國央行是會寬鬆還是緊縮?我們分為三個主要央行跟大家說明。
美國:升息緊縮

 

歐洲:停止QE中立偏緊縮

 
 

日本:偷偷在緊縮。

 
 

從上面來看全體債券報酬率指數,大概就只有一個方向了!這是趨勢。因此面對趨勢,您準備好了沒?不要相信一些賣貨的基金攤商老闆,說他們的債券基金不會下跌這種鬼話,事實就在上面已經是答案了!

面對這樣的大環境,債券就不能買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該怎麼買比較好?買的比例要多少,請找專業的顧問諮詢!再者,在這種大環境的氛圍之下股市又該如何表現?我立刻就比對兩個重要的波動依據:美元指數跟VIX

下圖為美元指數:週五跌破月線
那麼原本很慘的市況就會比較穩定了!

 
 

下圖為VIX:週五跌破月線
所以近期的動盪應該會緩和一些。

 

 

根據上面的技術面,也許我們能短暫的享受和平的一個月,但是別忘了美元指數跟VIX都還是多頭的型態,整個波動的狀態還沒有解除,仍不能掉以輕心。

而美股就因為上面兩種狀況緩解,勉為其難地守住年線,美股如果能守住年線,那麼,我們就可以過個好的聖誕節!

 

 

而台股呢?這種完全空頭的型態,我們還是減碼為宜。畢竟雖然風險稍緩,但是風險未解,不宜躁進。

 

 

結論:
1.全球債券大概只有一個方向,這時不該躁進大買,需要有策略有方法的去買進,債券的功能可不是只有領息,還有避險的功能。
2.美元與VIX緩解,所以本週應該可以無戰事了!
3.美股能否守住年線,是未來的觀盤重點,要非常小心。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20181119債券的危機,全球央行持續縮表!


作者簡介_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個人資料:
吳盛富
中區CFP會長(認證國際理財規劃顧問)

投資報酬率 = [資本利得(損)+利息收入-交易成本-持有成本-其他成本] - 稅/期初本金

CFP的專業在於
減低交易成本、持有成本
合理合法的節稅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