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沙烏地阿拉伯下個月起減產50萬桶原油,帶動週一(12日)亞洲盤油價反彈。分析師估計,油市極度超賣,可能會出現軋空潮、拉升油價,但是也許為時短暫、無法持續太久。

FXEmpire、金融時報等報導,12日亞洲盤早盤,布蘭特原油上漲1.2%至每桶71.01美元,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上漲0.9%至60.75美元。

各方看壞油市,西德州中級原油的多單連續九週減少,創下史上最長連減紀錄;與此同時,空單大增。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11月6日為止當週,避險基金持有的西德州中級原油淨多單,大減18%至160,290口,創2017年9月以來新低。空單則大增29%、衝上2017年10月以來新高。

原油遭到嚴重超賣,沙國減產有望點燃軋空潮,但是FXEmpire指出,這不足以改變原油供給過剩的局面,估計只有部分空頭會被嚇出場,真正買家仍將持續觀望,漲勢無法維持太久。現在只有沙烏地單邊減產,沙國仍需取得OPEC和非OPEC成員的支持,共同減產,才能真正消除市場的過剩原油。沙國能否成功仍不確定,該國能源部長Khalid al-Falih表示,產油國對於減產沒有共識。

至於市場是否觸底?築底時通常會有大型軋空潮,新買家陸續進場建立部位。FXEmpire表示,油市仍需更強力的消息,才能逼退空軍,讓部位由空轉多,光是沙國減產50萬桶恐怕不足以打退空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