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在退休議題上面,女性朋友有些方面可能跟男性是不一樣的,因此在退休規劃上面就有些差異性。例如女性平均壽命比男性長,部分人在結婚生小孩後離職照顧家庭小孩,因此工作時間較短、收入減少,可以儲存的退休金準備可能就比男性少。現在不婚或是離婚的女性增加,他們就只能靠自己做退休準備。女性在工作上收入可能低於同職位男性,因此能夠投資儲蓄的金額降低,這些都讓女性朋友跟男性相比,在退休準備上產生差異。

匯豐集團每年會針對全球的退休狀況做調查,2018年的調查報告題目是:退休的未來:差距填補(The Future of Retirement:Bridge the Gap),這是針對16個國家、17,405個人做的調查。比較特殊的是:今年它專門探討女性退休的議題,報告中說有46%還在工作的女性,不知道他們為退休準備了多少、或是還沒有開始準備、調查顯示全球女性在退休上的財務準備比男性還少。

 

調查也指出:在一個家庭裡面,女性較常做的是日用品採買等工作,比較不會去擔當家庭財務決策的角色,如決定錢放那裡、如何做投資等,多數是由男性來做決策,這可能也是造成女性在投資上缺乏信心的原因。

 

女性朋友在退休議題上,有什麼需要特別留意的?

1. 女性需要更多的醫療及看護的準備
女性一般會比男性多活5年或更久,在85歲以前配偶已經離開人世的77%的鰥寡者是女性,這意味著女性在財務上必須完全仰賴自己,長壽風險是女性在退休自提上必須面臨的課題。

更長的壽命也代表更多的醫療及看護的成本,內政部公布的106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中,男性77.3歲、女性83.7歲,女性平均壽命較男性高出6.4歲。根據報導指出:我們國人的男女平均壽命比全球平均餘命多7年及9年,但是這多出來的這幾年,很可能是躺在床上需要人照顧的。

台灣人臨死之前平均要臥床7.3年,因此要花掉鉅額的醫療費用與人力資源,金額約需300-400萬元。國人一生長期照護需求時間平均約7.3年,其中男性6.4年,女性8.2年,因此在做退休準備上不能不把醫療及看護的成本也估算在內。

2. 女性需要做更多的投資
康健雜誌曾企畫一個中年世代活到100+歲態度大調查,調查中詢問受訪者預期退休後的收入來源來自那裡,結果發現政府年金、退休金仍是多數受訪者預期的退休金來源,比例高達71.8%;其他是存款利息39.5%;保險、股票、基金29.7%;子女奉養13.9%。

如果大家都期待自己最大的退休金來源是勞保年金、勞工退休金、公教年金等,這是相當危險的。公教年金改革已經把多數人的退休金砍了3,4成,而勞保年金也醞釀著要改,以後給付可能也會減少。建議政府年金、退休金等,還是只能預期它占自己退休金來源的一半以內,其他的還是得靠投資儲蓄等方式做準備,才不會有退休準備可能不足的狀況發生。

女性在投資理財上跟男性比有何差異?在美國美林與Age Wave所做的一項調查(女性與財務健全)指出:有41%女性在財務上最後悔的事是「沒有做更多的投資以累積財富」,60%的人沒有足夠的知識投資、以及對投資缺乏信心,而有做投資的女性中,有77%的女性表示可以累積足夠的錢做退休之用。

特別的是:報告中61%的女性,寧願談有關死亡的話題,也不願意談到錢。在台灣這應該也是普遍的現象,一般女性朋友大該也很少去聊到有關錢、投資等等事情。在實務上,我們發現會主動尋求財務顧問做理財諮詢的,比例上女性遠多於男性,而且比例懸殊男女比例約是:1:5。這也許是因為女性較容易為財務感到焦慮,因此較願意尋求專業的協助,但是女性在投資上比較沒自信,對投資標地的變動過度的擔心,也阻礙了藉由投資管道來累積到自己退休所需的機會。

3. 不婚、婚姻離異的女性面臨更多挑戰
現在的社會不婚女性不少,婚姻離異的女性也相當多。少了婚姻與家庭的牽絆,一個人雖然比較自在,但是這也意味著:妳要更加地注意自己的財務狀況,及早為自己做好退休金、老年安養的準備。

4. 女性需要加強金融知識
2017年7月全球金融知識普及卓越中心曾公布一份金融知識在性別上的差異調查報告(The Gender Gap in Financial Literacy: A Global Perspective),他們調查了140個經濟體、超過15萬名隨機挑選的成年人受測。這機構是2011年在美國華盛頓大學創立的,致力於金融知識及政策的研究。這調查藉由詢問一些金融知識的問題,探討金融知識普及的程度,結果平均全球男性的及格率35%,女性30%,女性比率上落後於男性。台灣男性是37%、女性是34%;新加坡:男性59%、女性52%;香港:男性43%、女性37%,相較之下台灣的及格率比他們都還低。

 

這些問題包括了利率、複利、通膨、風險分散等,你可以自己測驗一下(答案在文章最後面),4題至少答對3題算及格。這些問題都只是最基本的金融常識,如果台灣的及格率這麼低,尤其是女性的分數又更低,這表示女性朋友要多花點時間來接觸、學習金融知識。充實金融知識將有助於女性在財務上達到自主,也能讓自己有足夠的能力來做好自己的退休規劃。

問題如下:

Q1. 利率
如果你要借100美金,哪種還款方式還的錢比較少?( A. 105元 ,B.100元加上3%)

Q2. 複利
如果你有100元存在銀行,利息每年10%,5年之後你的帳戶有多少錢?(A.比150元多 ,B.正好150元, C.比150元還少)

Q3. 通膨
經過了10年物價漲了一倍,你的薪水也增加了一倍,跟你今天可以買的東西比起來,你的薪水是?(A. 可以買的東西一樣多, B.可以買更多東西)

Q4.風險分散
你有錢做投資,錢只投資於一種生意或投資方式,或是多種生意或投資方式,那一種比較安全?( A. 投資於一種生意或投資方式, B.投資於多種生意或投資方式)

(問題答案: 1. B ,2: A,3: A,4.: B)



作者簡介_廖義榮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www.ifa-cfpsite.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