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企業在本次的超級財報週期間,除了關稅之外,還向投資人報告了幾個月前還不曾面對的難題──強勢美元。美元走強削弱了出口商的競爭力,包括啤酒釀造巨擘Anheuser-Busch、3M、快遞業巨擘優比速(UPS)及美國塗料巨頭PPG Industries Inc(PPG)等業者,都特別點出強勢美元是衝擊財報、財測的原因之一。分析人士直指,貿易赤字對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衝擊程度已創33年高,而在33年前,美國曾為了解決鉅額貿易赤字,要求先進國家聯合干預匯市、促使美元大貶。

CNBC 26日報導,3M修正了每股盈餘預估值,理由是匯損將讓每股盈餘減損0.05美元。先前3M是說,外匯變動將為每股盈餘貢獻0.1美元。UPS也指出,匯市波動會令第四季淨利削減3,500-4,500萬美元。

Anheuser-Busch上週四(10月25日)將股利砍半、並坦承第三季(7-9月)啤酒銷量下滑時,也直指匯市波動是一大挑戰。路透社報導,該公司財務長Felipe Dutra在電話會議上表示,過去六個月來,外匯波動劇烈,這帶來許多不確定性,此時正是調整股利的最佳時機。

PPG則表示,隨著美元走強、外匯在第三季成為逆風,這導致營收削減了8,000萬美元、稅前淨利下滑1,500萬美元。PPG預測,Q3期間匯損將令營收減少5,000-6,000萬美元。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追蹤美元對16大重要貨幣匯價走勢的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The WSJ Dollar Index)25日終場上揚0.1%、收90.48點,創2017年5月高。

美國第三季成長雖然仍穩健,但貿易赤字已開始對經濟產生影響。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經濟顧問 Jared Bernstein 26日透過Twitter指出,美國第三季(7-9月)GDP的年率雖達3.5%、穩穩高於3%,但報告中仍有數個疲軟跡象。舉例來說,Q3庫存大增、為GDP成長率貢獻2個百分點,而貿易赤字則令成長削減了1.8個百分點。

擁有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封號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兼創辦人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27日也在Twitter表示,初步報告顯示,Q3 GDP成長率遭貿易赤字削減1.8個百分點,幅度創下33年來高。在33年前(也就是1985年),美國特意干預美元解決貿易赤字問題,導致美元指數(DXY)在兩年內狂貶50%(註:當時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及西德簽署了廣場協議,聯合干預外匯市場,使美元兌主要貨幣有序貶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