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美貿易戰和人幣貶值等多重因素下,中國出現「財富摧毀」(wealth destruction)現象!《富比士》(Forbes)數據顯示,中國富豪資產大縮水,前400大富豪中,超過半數財產減少。

南華早報報導,富比士週三(24日)公布2018年富比士中國富豪榜,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見圖)重奪中國首富,但是名下淨資產降至346億美元,較去年減少40億美元。中國第二大富豪是騰訊的馬化騰,淨資產為328億美元、年減62億美元。

去年中國首富是地產商恆大集團的許家印,今年中國房市低迷,恆大股價慘跌,許家印的淨資產暴跌28%至308億美元,一年間117億美元的財產消失,縮水額在中國前十大富豪居冠。估計中國前十大富豪的淨資產總額一年來萎縮428億美元。

以產業別來看,製造業資產縮水情況最嚴重,暗示貿易戰壓力浮現,摧毀富豪財富。2017年中國製造業有79人坐擁十億美元以上的身家,今年減至72人。中國前400大富豪中,229人財產減少,1/3富豪的淨資產更下滑20%之多。資產萎縮的富豪包括順豐速運的王衛,財產減少74億美元,京東的劉強東淨資產也減少32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